拜登首次與以色列總理通話 討論伊朗問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9日訊】週三﹐拜登在就職近一個月後﹐和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進行了首次通話。專家認為﹐雙方在伊朗及區域和解等重要問題上﹐都存在顯著分歧。

週三(2月17日)晚﹐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辦公室﹐首先對外公佈了他與拜登通話內容及照片。聲明說﹐這次談話「熱情友好」﹐持續大約一小時﹐內容包括伊朗問題﹐及以色列與該地區阿拉伯和伊斯蘭國家的新興關係等。

拜登也表示﹐雙方「進行了一次很好對話」。白宮聲明說﹐拜登表達了計划加強美以防衛合作關係。拜登還強調﹐美國支持以色列最近與阿拉伯和穆斯林世界國家﹐實現關係正常化。 他們還討論了繼續就伊朗在內的區域安全問題密切磋商的重要性。

自1月就職以來﹐拜登已和10多個國家領導人通話﹐卻一直未和以色列接觸﹐引發外界置疑。美方官員解釋說﹐延遲通話部分原因是﹐拜登在考慮下一步針對伊朗採取行動之際﹐想首先與歐洲關鍵盟友進行對話。

美國傳統基金會高級研究員 James Phillips:「(美以關係)還有一些困難問題﹐尤其是伊朗問題﹐以及繼續促進以色列和阿拉伯國家和解勢頭的戰略。雙方在伊核問題及其它伊朗相關問題上態度完全不同。」

川普任內﹐美以兩國關係大大加強。美國不僅退出伊核協議﹐還促成以色列與阿拉伯國家實現歷史性和解。拜登政府上臺後﹐以色列擔心美國會重返伊核協議﹐並迫使以色列對巴勒斯坦做出讓步。白宮聲明中也提到﹐拜登向內塔尼亞胡﹐強調了促進以巴和平的重要性。

美國傳統基金會高級研究員 James Phillips:「可能以色列更專著於讓沙特阿拉伯加入中東和解進程﹐而拜登政府更關注於改善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人的關係。」

專家認為﹐雖然延遲通話﹐以色列總理依然是第一個接到拜登電話的中東國家領導人。這是一個重要標誌。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