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儲存葡萄的傳統方法 可保持新鮮半年

陳俊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9日訊】葡萄這種水果很難長期保存,即便存放在冰箱中也是如此。然而,阿富汗卻有一種傳統方法,可以保存葡萄水果長達幾個月的時間,恐怕連冰箱都自嘆不如。

這種名叫「剛吉納」(Gangina)的方法來自阿富汗北部,當地居民利用它來保存葡萄等水果,以便在新鮮水果難以取得的季節食用。

這種方法係以濕的泥土製成飛碟狀的雙層容器並留有開口,再放置在陽光下曬乾。待葡萄置入此容器後,其開口必須封死,避免有空氣進入,然後再放置在沒有陽光照射的陰涼地方,有些人會將它們放在地下保存。(點擊這裡可以看這種容器的照片)

阿富汗農民馬南(Abdul Manan)告訴該國農業部說,當他們把整串新鮮葡萄放入這種容器中時,他們必須先把破損的單顆葡萄摘除,否則它們會讓整串葡萄都壞掉。

如果保存適當的話,在夏季或秋季採收的葡萄可以放到冬季或春季食用。在這些嚴寒的季節裡,市場上缺乏新鮮水果,所以用這種方法保存的水果可以在這時候賺取優渥的收入。

一個名叫阿斯卡爾(Askar)的農民每年都會製作一兩萬個這種容器,再以每個100至150阿富汗尼(AFN)的價格(約1.3至1.9美元)出售,進而大賺一筆。這種容器通常可以裝入大約1公斤的葡萄。

至於這種容器如何打開呢?很簡單,只要將它對著牆壁敲擊幾下,它就會裂開成兩個圓盤,把上面的圓盤拿起來,就可以看到裡面保存的葡萄還相當新鮮。

點擊這裡可以看相關短片。有一名年輕小販示範了如何取用葡萄。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