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再釋激烈內鬥?央視「平語近人」引猜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9日訊】中共央視日前播出「平語近人」特別節目,解讀習近平講話中引用的典籍和名句。學者認為,此舉一方面是為習在二十大連任造勢,另一方面說明黨內鬥爭異常激烈。

2月18日,中共央視播出與中宣部聯合製作的特別節目《平「語」近人——習近平喜歡的典故》(第二季),央視頻、央視新聞客戶端、央視網等同步直播。

旅美學者郭寶勝對自由亞洲說,央視黃金時段播出《平「語」近人》,是繼續推行個人崇拜:「就像當年的毛主席語錄,繼續打造對習近平的個人崇拜。」

北京獨立學者季風表示,共產黨這些宣傳都是提前有預案,所有的東西都是為了要「統一思想」。現在就是因為有不同的聲音,習近平才說黨內有野心家,說明黨內派系鬥爭非常嚴重。

也有學者認為,黨媒高調宣傳習近平,是在為習二十大連任造勢。今年是中共建黨一百週年,北京正在籌備一系列紀念和宣傳活動,各地黨政軍機關都在學習習近平講話等,向習表忠心。

時事評論員魏晉對希望之聲表示,中共文宣系統這波新的「造神」運動,是由主管宣傳的政治局常委王滬寧主導的,這與中共政權和習近平本人內外交困的處境有關,越是危機,越是要這樣搞。

中國人民大學前政治學系主任冷傑甫教授曾對接受大紀元表示,王滬寧給習出了好多餿主意,宣傳《大國戰役》、「習近平時代」等等,把習近平吹暈了。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薛馳表示,中宣部大力宣揚習近平,就是大搞「個人崇拜的造神運動」,就是「要鉗制、禁錮人們的思想,包括中共內部各階層的思想,使全黨、全國人民為當政者、中共當局所驅使」。

薛馳指,今明兩年是中共政治年,習近平此時搞個人崇拜,有習個人博取的因素,如為明年中共二十大做準備,更有維護中共搖搖欲墜統治的因素。

薛馳說:「中共已經知道自己快完蛋,選擇習上臺是讓習來收拾爛攤子的,現在維護習『核心』、給習戴各種高帽子,實質是為了為中共統治延命。」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