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強推「安心出行」餐廳市民拒裝憂監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9日訊】香港當局週四起放鬆限聚令,餐廳可開到晚上10點,但顧客須使用「安心出行」或登記個人資料。多家餐廳拒絕執行,寧可不做晚市。不少市民也抗拒下載程序,擔憂隱私外洩

因應疫情放緩,香港政府年初七起有條件恢復晚市堂食,但前提是要求市民掃描安心出行碼,或提供個人資料,引起市民和業界的不滿。

疫情下生意難做,終於等來放寬限聚令,但卻要求加裝二維碼或登記食客資料,包括「壹碗壹碟」、「膳心小館」等至少30家黃店寧放棄晚市堂食,也拒絕出賣客人資料,獲不少市民排隊支持。有拒絕貼掃碼的餐廳,批評措施擾民又不安全。

「膳心小館」經理:「老人家未必個個都有智能手機,變成裝應用程序都有一定的困難。如果每次都要用我們教老人家裝程序的話,很快我們的人龍就會轉出門口一直到停車場了。」

「膳心小館」經理:「我作為一個前IT人士來說,看回這個應用程序,他們要拿的權限已經超過了實際的需要。在隱私角度我個人其實不建議裝。」

也有餐廳選擇恢復晚市,但就不會強迫食客掃碼,而是設立紙盒自行填寫個人資料,店內並張貼文宣講「安心出行」的隱憂。

開餐老闆EDDY:「新加坡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開頭都說是防止疫情,現在已經承認了是可以全民監控的,剛剛已經有一單案件,原來就是用它的防疫情的程序抓了人,怎麼會沒有呢,你看它裝這麼大的App,看回它的內容,它的存儲權,將你整個電話的資料都拿了,它怎麼僅僅是拿去做防疫呢?」

有食客表示決不安裝安心出行,又批評政府防疫措施混亂。

食客:「我不信他們,你講什麼我都當你們傻的。你說買外賣都要嘟,我為什麼要嘟呢?下午不是公布了出來(買外賣不用掃碼),中共講話永遠都是假話來的。」

香港政府去年11月起強行推出的「安心出行」二維碼,被外界質疑是要做全民監控,目前下載量僅100萬。

新唐人記者梁珍、陳弘銘、宵龍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