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抗爭現首位死者 花季少女頭部中槍不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0日訊】上週被緬甸軍方開槍擊中頭部的20歲少女妙兌兌凱(Mya Thwe Thwe Khaing),於本週五(2月19日)上午離世,成為首名抗議軍方政變的殉難者。逾百民眾當天在市中心架起祭壇為其悼念。有示威者呼籲民眾繼續抗爭,直至達成妙兌兌凱的遺志。

上週二,還未滿20歲的妙兌兌凱在首都內比都抗議期間,被軍方擊中頭部,情況危殆。在入院治療的10天裏,由於她腦幹已死,家人最終同意拔除維持其生命的儀器,她隨後於週五上午11時15分離世。

從網上流傳的圖片可見,內比都醫院的工作人員將包裹妙兌兌凱遺體的黑色膠袋抬上貨車,她母親在一旁泣不成聲。她的兄長對媒體表示「非常傷心」,她的姐姐則呼籲民眾不要放棄爭取民主,「請繼續抗爭直至我們達成目標」。

在得知妙兌兌凱喪生的消息後,逾百仰光民眾在市中心的道路上邊架起祭壇,擺放上妙兌兌凱的黑白照及鮮花、卡片等,進行悼念。

24歲的示威者尼林泰(Nay Lin Htet)對路透社表示,會繼續走上街頭抗議,直至為她達成心願為止。社交媒體平台也有大批網民發帖悼念妙兌兌凱,並以繪畫、文宣紀念她。

緬甸軍方在2月1日發動政變,抓捕了昂山素季等高層領導人。緬甸民眾隨後發起了抗議活動,並於2月9日首次發生流血事件。

當天,內比都警察開槍(主要是對空開槍)並使用水砲車驅散抗議者。期間,妙兌兌凱頭部中槍倒地。當地醫生表示,「根據X光片,是一發實彈」。在被送進醫院的10天裏,她一直靠儀器維持生命。在妙兌兌凱入院後的第二天,也就是2月11日,正是她的20歲生日。

網上有視頻顯示,妙兌兌凱在中槍前,沒有任何衝擊警方的行為。

另外,在2月9日的流血衝突中,還有3人被警方以疑似橡皮子彈打傷,目前正在接受治療。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