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切斷新聞對抗澳洲 加國也要求臉書為新聞付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0日訊】週四(2月18日),臉書為對抗澳大利亞而在其服務中屏蔽了所有澳洲新聞,引發全球關注。不過,加拿大當天也宣布,臉書必須為新聞內容付費,並尋求更多盟友支持這一行動。加國還承諾,如果臉書像對待澳大利亞那樣封殺加拿大新聞,該國不會退縮。

澳洲政府即將出台《新聞媒體議價法》,旨在確保搜索引擎和社交媒體平台展示新聞內容時,向創作這些新聞的媒體機構支付合理費用。為了抵制這項新法案,臉書公司(Facebook)突然從週四開始全面封殺澳洲新聞,引發各界譴責。

加拿大文化遺產部部長史蒂芬•吉爾伯特(Steven Guilbeault)譴責臉書的這一做法,並表示,這種做法不會嚇退加拿大。

吉爾伯特正在負責起草與澳大利亞類似的法案,預定在未來幾個月公布。他對記者說:「加拿大處在此次戰役的最前線……我們確實是全球率先這麼做的國家之一。」

去年,加拿大媒體組織警告稱,如果政府不採取行動,可能導致市場失靈。他們說,澳洲的做法將使出版商每年獲得6.2億加元;如果不採取行動,加拿大將損失總計3,100個印刷媒體職位中的700個。

吉爾伯特說,加拿大可能採用澳洲的模式,要求臉書和谷歌(Google)與新聞媒體達成付費協議,或通過強制性仲裁來商定價格。另一個選項就是效仿法國,要求大型科技平台與新聞發行機構展開談判,以支付使用新聞內容的報酬。

「我們正在努力研究哪種模式最合適。」吉爾伯特說。上週,他與法國、澳大利亞、德國和芬蘭的同行就合作確保網絡內容的公平補償進行了交流。

吉爾伯特警告,臉書封殺澳洲新聞的做法「完全不可持續」。他說,「很快我們就會有5個、10個、15個國家採用類似的規則……難道臉書要與德國、法國等等斷絕關係嗎?」

澳大利亞總理斯科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也批評臉書的行為「傲慢、霸凌」,並警告說,臉書正在引發國際社會對科技巨頭的擔憂。

莫里森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不會被大科技公司的這種霸凌行為嚇倒」,「這些行動只會證實越來越多的國家對大型科技公司的行為所表達的擔憂。」

「他們也許正在改變世界,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們應該管理世界。」莫里森補充說。

澳大利亞財長弗賴登伯格(Josh Frydenberg)週五表示,他已告知臉書CEO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澳大利亞仍將實施要求社媒平台為新聞內容付費的新法律。

英國保守黨議員、議會文化和媒體委員會主席朱利安•奈特(Julian Knight)形容臉書的行為是「我們一生中所看到的最愚蠢、但又令人深感不安的行為」。他對「天空新聞」(Sky News)說:「澳大利亞的民選政府是民主選舉產生的。他們有權制定法律和立法。(臉書)以這種方式行事是對民主的不敬。」

英國新聞媒體協會(News Media Association)主席亨利•福爾•沃克(Henry Faure Walker)批評說,臉書的行為是壟斷勢力「試圖保護其主導地位,卻很少顧及其本應服務的公民和消費者」的典型例子。

人權組織「大赦國際」(Amnesty International)表示,「臉書屏蔽可信的新聞來源的意願,與該公司在平台上傳播仇恨內容和虛假信息方面的糟糕記錄,形成鮮明對比」,「一家私人公司有意要控制人們獲取他們所依賴的信息,這令人極為擔憂。」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