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政法專家再籲「國民制憲」 發起網絡公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0日訊】原中國華東政法大學副教授張雪忠近日不畏中共霸權,在推特上發起「國民制憲,和平轉型」的網絡公投張雪忠曾在去年發表給中共全國人大公開信,呼籲相同主張,因此遭到中共警方逮捕。

2月17日,張雪忠在推特上向大家拜年,並再度呼籲北京展開「國民制憲」,藉此和平轉型。他強調,這是他深思熟慮後提出的政治主張;「國民制憲,和平轉型」是中國政治現代化的路徑和願景,也是動員公眾支持和推動政治變革的口號,「且最有可能成為不同階層的共識」。

張雪忠表示,這主張有人同意,有人批評,因此他決定在推特上進行「網路公投」,要看看這則貼文能否在一週內被轉發超過1萬次,並籲請支持他的網友轉發貼文,文章一出,獲得不少網友支持,紛紛表示,

「挑戰一黨專政,堅持言論自由,在當下的中共國,需要無比膽量。致敬張雪忠教授」

「知其不可為而為之,是為知識人的本色!給張教授點讚!」

「關鍵不在於制憲,而在於行憲。 現代獨裁專制也不喜歡被稱為獨裁專制,更喜歡打扮成自由民主的樣子。」

上述推文發出後的十幾個小時,張雪忠再發一則推文表示:「當局開始要求我刪除這條推文。我的回答是:『雖然我從來就不是一個勇敢的人,但我仍不想放棄自己的言論自由,也不希望自己的言論自由受到不正當的干涉。』」

18日張雪忠發推文說,剛結束一次面談。「在剛結束的面談中,我說:『我是一個膽小怕事的人,很想過安定平靜的生活。但是,這種生活不應以犧牲言論自由為代價,所以實在不想刪除這條推文。』言論自由不是可以談判的利益問題,而是難以妥協的原則問題。」

張雪忠是原華東政法大學碩士生導師、法學博士。他在2013年首次呼籲國民制憲,當年他發表題為「2013反憲政逆流的根源及危險」一文,公開反對一黨專政。同年,張雪忠遭華東政法大學停職解聘,2019年被當局吊銷律師執業證。

去年5月他在中共兩會前夕發表一封致中共全國人大公開信,呼籲中國國民制憲、和平轉型,遭警方帶走後下落不明,並於24小時後獲釋。

旅美憲政學者、中國民主轉型研究所所長王天成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對張雪忠的勇氣表示讚賞。

他說,「憲法的作用應該是限制政府、保障公民權利;但中國憲法的作用不是如此,它是共產黨的政策宣言。」

他還表示,1982年鄧小平時代將「四項基本原則」寫入中國憲法的序言,就更確立了中國憲法為共產黨服務的指導原則,更讓專制主義成了中國憲法的靈魂。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