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施壓科技巨頭 谷歌願付費 臉書出對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0日訊】據外媒報導,澳洲國會即將透過立法迫使谷歌(Google)與臉書(Facebook)針對引述內容公平付費,目前谷歌已陸續與各媒體達成協議、做出讓步,有當地媒體可因此獲得1年3000萬澳幣的費用。

據《自由時報》引述路透社的報導稱,澳洲政府計畫透過立法,讓政府可以在谷歌與媒體之間談不攏的情況下,任命1名仲裁員來設定Google引述內容需付出的費用,獨立網路分析師布德(Paul Budde)認為,以澳洲媒體而言,這些媒體與一間實力如此雄厚的公司談判,沒辦法獲得這麼多錢。

《悉尼先驅晨報》1月19日稱,澳政府認為臉書和谷歌搶佔了本土傳統媒體的生存空間。澳競爭與消費者委員會的調查數據顯示,該國在線廣告每支出100澳元,其中53澳元被谷歌拿走,28澳元進入臉書腰包,剩餘19澳元屬於本土媒體。

目前谷歌已陸續與各澳洲媒體達成協議、做出讓步,有當地媒體可因此獲得1年3000萬澳幣的費用。

谷歌在2020年就與當地7間小型媒體公司、相關網站,以及1間地方報紙簽約,2月15日與西部7號傳媒集團(Seven West Media)達成每年3000萬澳幣的協議,17日再又與9號娛樂控股公司(Nine Entertainment Co Holdings)達成協議,費用同樣為每年3000萬澳幣。

澳洲財政部長佛萊登柏格(Josh Frydenberg)對谷歌的舉動表示歡迎,並表明媒體業者能自行與谷歌研議出公平又慷慨的交易金額,也認為是這項立法發揮效用,但他也提到,澳方不會因為谷歌讓步而減弱該項法案的強度;目前已有消息指出,最快在下週該法將正式上路。

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臉書採取了強硬立場。2月17日,臉書決定限制澳大利亞出版商和用戶在自己的社交媒體上分享和查看新聞內容。這意味著,臉書將限制澳大利亞出版商在其頁面上發布新聞內容,澳大利亞臉書用戶也將無法查看來自國際發行商的新聞報導。澳大利亞用戶將無法在臉書上分享或查看新聞報導,而全球範圍內的臉書用戶將無法分享或查看來自澳大利亞出版商的新聞報導。

據法廣報導,微軟總裁史密斯(Brad Smith)一週前在聲明中指出,微軟全力支持澳洲這項草案,要Google、臉書等科技企業對在其平臺所登載新聞內容,補償新聞出版業者。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