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G7峰會宣告「美國回來了」 法德首腦不太接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0日訊】週五(19日),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主持了七國集團(G7)首腦視頻會議。美國總統拜登告訴七國集團領導人「美國回來了」,但法國和德國元首並不是太接受。

拜登表示,過去四年美國的權力和影響力「受到了損害」,並強調重振聯盟和重新致力於保衛歐洲的重要性。而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和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對此有自己的見解。

馬克龍在講話中捍衛他的「戰略自主」概念。他提出,隨著歐洲越來越關注亞洲,尤其是中國,歐洲不能像過去幾十年那樣再過度依賴美國。

馬克龍希望北約(NATO)更多的是作為一個政治機構,歐洲成員國在其中擁有與美國同等的地位,更少的受美國主導決策傾向的影響。

馬克龍堅持認為,一個能夠更好的保護自己、更加自主的歐洲將使北約比以前更加強大。他說,歐洲應該「更多的承擔起保護自己的重任」,信守增加國防開支的承諾,以重新平衡跨大西洋關係。

馬克龍決心從現在開始行動,他決定提高歐盟的技術能力,以減少對美國和中國供應鏈的依賴。而拜登則表示,希望在西方盟友之間深化包括硬件和軟件的供應鏈,以減少對中共的依賴。

德國總理默克爾即將在今年離任,但她警告說:「我們的利益不會總是趨同。」這似乎是指德國針對中國作為德國汽車和高端產品主要市場的矛盾心理,以及在建設通往俄羅斯的「北溪2號」(Nord Stream 2)天然氣管道問題上與美國的持續分歧。

考慮到中共作為西方的競爭對手和合作夥伴的雙重角色,默克爾關注與中共打交道的複雜性。

「近年來,中國(中共)在全球範圍內獲得了影響力。作為跨大西洋的夥伴和民主國家,我們必須做些什麼來應對」,默克爾說。

除了法國和德國外,許多歐洲國家對拜登的主張表示認同,因為他們不想花費額外的資金。中東歐國家也不願意將自己的安全託付給除美國以外的其它國家。英國首相約翰遜在發表演講時,熱烈歡迎美國重新成為「自由世界的領袖」。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