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舌歌手被捕 巴塞羅那示威演變成劫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1日訊】西班牙警方16日逮捕32歲的饒舌歌手哈塞爾(Pablo Hasel)並將其送進監獄服刑後,引爆示威潮,20日進入第5晚,包括巴塞羅那馬德里在內,全國多地都有民眾聚集,其中巴塞羅那不僅傳出劫掠事件,群眾甚至與警方爆發衝突,場面火爆。

群眾聚集示威,最先只是在哈塞爾的加泰羅尼亞(Catalonia)家鄉出現衝突事件,現在蔓延到馬德里與其他地區示威潮。

大批警力20日全副武裝在巴塞隆納和馬德里的街道。巴塞羅那數千名示威者晚間約7時集結後,開始朝警察總部前進。且向警方丟擲瓶罐、鞭炮,同時燃燒路障造成大量的濃煙。

法新社記者看到群眾朝員警丟擲瓶罐與鞭炮,有人闖入巴塞羅那格拉西亞大道(Paseo de Gracia)的商店劫掠,包含 Nike 、凡賽斯(Versace)、雨果博斯(Hugo Boss)等等,有人攻擊巴塞羅那的證交所大樓,還有人縱火燒機車。在焚燒路障的沖天白煙中,員警衝向群眾,與他們爆發衝突。

「自治警察部隊」(Mossos d’Esquadra)說,加泰羅尼亞地區9人被捕,其中6人是在巴塞羅那被捕。進入第5天的抗議活動,共累計百餘人被逮,衝突中更有不少人受傷掛彩,一名女子被警察使用的泡棉子彈射中眼睛,導致失明。

馬德里北部城市班普羅納(Pamplona)與雷里達市(Lleida)也有警民衝突。

巴塞羅那市長柯洛(Ada Colau)則在20日示威遊行前向人民喊話:「捍衛言論自由不代表可以破壞企業財產。」

2021年2月20日,在巴塞羅那,一名抗議者與加泰羅尼亞地區警察部隊發生衝突。(JOSEP LAGO/AFP via Getty Images)

哈塞爾在2014~2016年間,在網路上發了64篇推文跟另外分享了1首單曲,內容除了指控國王菲利佩六世殺人跟挪用公款外,也咬定警方殺害示威者和移民並對其施以酷刑。2018年3月,當地法院裁定這名饒舌歌手煽動恐怖主義跟誹謗王室,原本判刑2年。經過反覆上訴審理,2020年5月,最高法院終於定奪將2年改成9個月。

哈塞爾原定上週五(2月12日)入獄,但他躲進加泰羅尼亞的一所大學中,引發各界聲援,200多名藝文界人士聯名請願,還有學生封鎖校門,避免警方進入抓人。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和不少名人也公開譴責西班牙政府,認為此舉很可能大大威脅該國的言論自由。

2021年2月20日,西班牙巴塞羅那市中心,抗議哈塞爾被捕的暴力示威活動的第五晚,一家奢侈品店的窗戶被洗劫一空。(Finbarr O’Reilly/Getty Images)
2021年2月20日,在巴塞羅那,一名男子在離開商店時,手持一雙鞋,閃耀著勝利的標誌。(PAU BARRENA/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2月20日,西班牙巴塞羅那市中心,抗議哈塞爾被捕的暴力示威活動的第五晚,抗議者在衝突中打破一家商店的窗戶並拿著衣服離開。(PAU BARRENA/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2月20日,一名加泰羅尼亞地區警察部隊在抗議者面前打手勢。(JOSEP LAGO/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