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頂級富豪私交圈泰山會解散 原因眾說紛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2日訊】中國最頂級的富豪私交圈「泰山會」,最近宣告解散,留下諸多懸念未解。有分析認為,泰山會是被中共反壟斷這根大錘敲散的。但也有評論指出,反壟斷不過是個托辭,真正的原因,是黨要抓牢財富和科技資源。

1993年成立的「泰山會」,素來以神秘和低調著稱,然而1月卻驚傳解散,外人無從知曉真正原因。

坊間早有傳聞,泰山會規定,每次聚會不錄音、不記錄、不見媒體。外界將其比喻為中國版「共濟會」。

據說泰山會准入門檻極高,不止新會員身家要過億,入會還要經兩名會員推薦。

截至解散前,泰山會有16名成員,聯想集團創辦人柳傳志、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巨人網絡集團史玉柱等重量級商界大佬,悉數在列。據統計,這十幾位大佬掌控的財富超過2萬億人民幣。近十多年,許多大陸企業成功的背後,都有泰山會的影子。

就連前首富馬雲,據說都曾是泰山會成員,後因請假頻繁而退出。

針對泰山會解散,有報導稱,是因內部會員分歧大,矛盾深。但也有陸媒分析,雖然近年來成員理念不合,創始人段永基甚至在2017年退會,但都未影響到泰山會運作。

有大陸市場人士分析,會內各成員企業發展路線已隨市場發展改變,求同存異愈發困難,解散是必然。

還有大陸自媒體稱,成員中有多位科技巨頭的泰山會解散,與中共近期力推反壟斷法有關。

有報導則將其與近期風波連連的馬雲做連結。

中国資深媒體人高瑜:「中國就是這種不完全屬於國營,但是和國營有千絲萬縷聯繫的這些企業大鱷們,在新年的這種局勢之下,他們特別感到了有一種危機感,就是生存危機,性命危機。他們就感到嚴寒要來,所以就乾脆解散吧。中國的確不容許黨的不能控制的這些財富存在,所以他們感到這種含義。所以趕快就是撤吧。」

中国資深媒體人高瑜認為,所謂的反壟斷,不過是個托詞。在中國,黨的領導就是最大的壟斷。黨只要一打擊壟斷,連馬雲都得乖乖把產業交出來。

高瑜:「誰能抗拒黨的領導啊?你就問問這些俱樂部成員裡邊,他們的企業裡邊哪個沒建立黨支部,沒建立黨委?但是,網絡的技術什麼還都是在這些大巨頭的手裡面,科技人才匯總之地。所以在這個問題上中共感到恐懼。所以我要奪取你的財富,還要把你的科技力量整個的要歸我所掌握。」

泰山會前身,是1987年成立的北京民營科技實業家協會。到1993年,數十名成員宣佈成立泰山產業研究院,2005年易名為泰山會,會員人數此後一直限制在16人,變成一眾超級富豪私人交流的小圈子。

香港《蘋果日報》援引時事評論員桑普分析指出,習近平已敲響警鐘要整治權貴,早就盯緊泰山會。由於該組織不屬黨內編製,會商以秘密形式進行,在定期聚會中交換情報,中共沒辦法控制。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表示,中共對任何組織都極不放心。之前那麼長時間相安無事,如今泰山會突然解散,說明中共加強政治安全上的控制,到了史無前例的地步。在中共體制下,不存在純粹的商業富豪。泰山會的解散,正是他們的背後勢力對目前政治生態的畏懼,和退縮自保的反映。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表面上是這個富豪好像是被管制,受不了這個壓力,實際上是他背後的政治勢力,已經看到了習政權這種力度。如果說泰山會繼續存在的話,第一,習政權要拿他們開刀的話,他們是得不到背後這些政治勢力保護的。第二呢,就有可能他們個人發生了事情之後,後邊這些政治勢力就會惹火燒身。」

桑普表示,如今中共唯一允許存在的兄弟會,就是中共七常委了。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