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緬甸軍方發「死亡」威脅 反政變示威擴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2日訊】緬甸軍方20日在緬甸第二大城曼德勒市朝抗議民眾開槍,導致2人喪命。面對如此暴行,民眾全然不懼,呼籲全民今天(22日)進行大罷工以示抗議;《緬甸廣播電視台》則警告民眾不要輕舉妄動,否則會將「情緒激動的青少年走上死亡的道路」,美國當局則稱將採取堅定的行動。

緬甸軍方1日突然發動政變,軟禁領導人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與多名政府高層,民眾紛紛上街抗議要求放人,並終結軍事統治。

20日,曼德勒(Mandalay,瓦城)發生抗議暴力事件,為緬甸全國各地城鎮逾2週以來的示威活動寫下最血腥的一頁。

2021年2月20日,在曼德勒,一名士兵(右)在反對軍事政變的示威中攜帶狙擊步槍,安全部隊向抗議者開槍。(STR/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2月21日,在仰光舉行的反對軍事政變的示威中,抗議者在點燃的蠟燭旁高舉三指禮。(SAI AUNG MAIN/AFP via Getty Images)

緬甸政變至今已有4位民眾在抗爭中身亡,21日各地有規模大小不一的哀悼活動。

知名男演員遭警帶走

21日,因力挺政變反對派、在仰光參與多次抗爭的知名男演員魯敏(Lu Min)的妻子表示,魯敏已遭警方逮捕。「他們強行開門並把他帶走,沒跟我說要把他帶去何處。我無法阻止他們。他們沒跟我說。」

緬甸軍方17日根據反煽動法,對魯敏等鼓勵公務員參加抗議活動的6位知名人士發出通緝,依據這項法令,魯敏等人可處2年徒刑。

緬甸援助政治犯協會(Assistance Association for Political Prisoners)指出,截至20日已有569人因這場政變遭到拘押、指控或判刑。

示威民眾號召大罷工

領導反對軍方政變的民間組織「公民不服從運動」呼籲民眾在22日展開罷工,以推動「春天革命」。

緬甸相當注重日期的涵義,示威者視2021年2月22日為重要日子,並拿來和1988年8月8日(8888運動)遭血腥鎮壓的抗議活動進行類比。

8888運動的背景是當時掌權的奈溫(Ne Win)將軍在1987年實施新的貨幣政策,將鈔票換成他認為的幸運數字「9」可以整除的面額,但原本面額的鈔票都被廢除,學生儲蓄的學費化為烏有,因而發起抗議行動。抗議行動從1988年3月開始,直到8月8日達到高潮,因此被稱為8888運動。

路透社報導,青年抗議人士桑哈(Maung Saungkha)在臉書發文激勵其他人一起參與今天的示威活動,「那些不敢出門的人可以待在家裡,無論如何我都會出去,我也期待著Z世代(1990年代末期至2000年代出生)的大家,見面吧,夥伴們!」

對此,國營媒體《緬甸廣播電視台》MRTV警告民眾,不要輕舉妄動,稱示威者「正在煽動群眾,尤其是情緒激動的青少年,這只會讓他們走上死亡的道路。」

不過,無懼軍方威嚇,今天仍有成千上萬民眾與許多店家拉下鐵門不做生意,持續走上街頭,成為政變至今規模最大的街頭抗爭。

路透社報導,46歲的桑桑貌(San San Maw, 譯音)說:「大家都加入了,我們必須走出來。」

2021年2月22日,抗議者聚集在仰光參加反對軍事政變的示威活動。(YE AUNG THU/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2月22日,抗議者聚集在仰光參加反對軍事政變的示威活動。(YE AUNG THU/AFP via Getty Images)

布林肯:美將採取行動

緬甸軍事政變後,美國、日本、英國和德國等世界強國都譴責緬甸軍方的暴力行為,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更直指致命鎮壓是不可接受的。

目前,美國、英國、加拿大和新西蘭已陸續對緬甸軍事領袖實施制裁。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21日晚間推文表示,對於緬甸人民施暴的人,美國將持續採取堅定的行動,布林肯強調,將與緬甸人站在同一陣線。

緬甸目前已連續8天斷網,美國駐緬甸大使館推文指出,這次的斷網時間將延長,預計在當地時間21日中午12點過後才會恢復。

2021年2月21日,在仰光舉行的反對軍事政變的示威活動中,抗議者在美國大使館外舉行燭光守夜。(SAI AUNG MAIN/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2月21日,抗議者在仰光參加反對軍事政變的示威活動時點燃蠟燭。(SAI AUNG MAIN/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鏈接: 組圖:緬甸人大規模上街 為被射殺少女送葬
相關鏈接: 軍方疑實彈射殺民眾至少2死 緬甸人赴美領館求助
相關鏈接: 組圖:緬甸軍方實彈鎮壓 槍擊現場視頻曝光
相關鏈接: 開槍鎮壓 緬甸軍警突襲第二大城釀2死20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