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縱橫】中共三連喊拜登 王毅讓網友笑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3日訊】大家好,歡迎來到《時事縱橫》,我是扶搖。今天是2021年2月22日,星期一。

今天,拜登下令全國降半旗,悼念在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新冠病毒)瘟疫中染疫離世的50萬美國人。近一個月來,美國的死亡人數已經接近10萬人。華盛頓大學預計到6月,美國因中共病毒死亡的人數將超過58萬9千人。

美國最高法院今天否決了前總統川普(特朗普)要求進一步推遲稅表記錄的傳票請求,這意味著紐約大陪審團將獲得川普的稅表資料。目前,曼哈頓地區檢察官正在對川普進行刑事調查。同一天,川普發聲明說,這是以前從沒在總統身上發生過的事,是對他的政治迫害。

近日,愛爾蘭五十多名宗教領袖簽署聲明,譴責中共對新疆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的迫害,並表示聲援其他正在遭受中共「自文化大革命以來,對宗教和信仰自由最殘酷鎮壓的」佛教徒、法輪功修煉者和基督教徒。

以色列跨國網絡安全公司Check Point週一發布報告,指中共間諜盜用了美國國家安全局首先開發的軟件代碼,進行黑客行動。這份代碼和中共有關的惡意軟件「箭」的部分功能非常相似。而「箭」也是一份抄襲來的複製品。

近日,美國與日、印、澳三國,舉行四方會談,堅定聯合抗共的事宜。專家認為,英、日也應該聯手。

接下來,我們和大家說的話題還有:中共一天內三次向拜登喊話,到底藏什麼政治信號?余茂春談中共把美中僵局責任全推給美國,是「賊喊捉賊」;王毅居然說新疆和西藏是「中國人權進步的典範」,被批「睜眼說瞎話」;中共釋放消息,要插手香港選舉制度;以及中共大外宣遭圍剿,卻想在歐洲重拾陣地等內容。

1天3喊拜登 習近平要幹嘛?

在當地時間週日到週一的24小時內,中共外交系統接連三次向拜登喊話。這副等不及的樣子,到底要傳遞什麼「重要」信息呢?

我們先來看看來自中共排名最高的外交官楊潔篪的第一喊。週日(21日),楊潔篪在中共黨媒《人民日報》發表文章,不點名地暗批美國說,「近年來,個別國家企圖將單邊主義和霸凌行徑凌駕於……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之上」,「大搞本國優先」。

但是,文章主要是聲稱中方堅定支持多邊主義,並要推動多邊主義朝著「正確」方向發展。就是大談合作了。

楊潔篪說完不到24小時,今天,中共外交部舉行了一個討論美中關係的「藍廳論壇」。

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在這個論壇上發出了第二喊。崔天凱提到,美中雙方有問題可以拿到桌面上談,但是「在台灣、涉港、涉疆、涉藏等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上,中方沒有退讓餘地,必須堅守紅線。」

而在同一個論壇上,外交部長王毅的第三喊更加生猛,直接列出美中關係回到所謂「正軌」的四大前提。

這些前提分別是:第一,美國停止干涉台灣、香港、新疆、西藏問題;第二,放棄對中國產品加徵的關稅;第三,放棄對中國企業實施的各種制裁;第四,放棄對中國所謂科研教育機構實施的各種限制。

套用中共「小粉紅」的話,王毅簡直是「霸氣側漏」,因為他「警告」美國:我們在國內做什麼侵犯人權的事,你都不能管;就算打到美國了,你也不能還手,這是我們「正常交往」的前提。

美國之音引述威爾遜中心基辛格中美研究所主任戴博(Robert Daly)的話說,中共官員們是「老生常談」了,並沒有讓美中對話向前邁進一步。

那麼,中共這隻老狐狸會做無用功嗎?它的「老生常談」是否藏有政治信號?再次密集喊話,又是為了什麼?

資深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這是中共對拜登政府的一次恐嚇與勒索。

他說,王毅要求美國放棄關稅,實際上是要求美國廢除美中之間的協議,而提出取消科技等方面的限制,屬於干涉美國的內政。這一系列要求是強迫美國打開國門,放任中共進去竊取情報、進行各種干涉與破壞。

唐靖遠還表示,中共之所以又出來喊話,是因為經過前幾輪喊話,拜登政府表現出一系列的退讓,尤其是在金融和科技等領域鬆綁。這讓中共嘗到了甜頭,也等於是間接鼓勵了它繼續採取強硬姿態。

拜登政府對中共展示出的不夠強硬,真是令外界操心。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在週六(20日)接受Newsmax採訪時也呼籲,拜登必須站起來,反對「習近平的霸權慾望」,因為「美國人民將要求中共停止欺凌美國」。

余茂春:中共賊喊捉賊

而對於中共劃出的香港、台灣、新疆等「紅線」,前美國國務院首席中國政策及規劃顧問余茂春在接受英文大紀元《美國思想領袖》(American Thought Leaders)節目專訪時表示,「這其實是欺凌,世界必須要覺醒,我們其實不能夠認可中共這種紅線的。」

他解釋說,「這種紅線不是根據國際法,也不是根據國際公約來制定的,實際上中國在這些方面都簽過字,但它從來不執行。」

川普政府一直以來連踩中共紅線,余茂春認為,「這不是干預中國的內政,不是干預中國的國家主權,因為不能打著主權的名義去屠殺他人,進行種族滅絕。從1940年以來,國際社會就制定了這樣的規則。」

至於王毅擺出的四大前提,余茂春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王毅說這個話沒有任何底線,沒有什麼邏輯。中國(中共)現在面臨的問題,不僅僅是美國跟中國(中共)過不去的問題,是中國(中共)跟全世界都過不去,所以中國(中共)現在在世界上沒有幾個朋友。」

他指出,中共跟歐洲以及周邊國家的外交都出了問題,「基本上沒有一個真心的朋友」。所以中共把所有事情都推到美國頭上,是「賊喊捉賊」,根本沒有道理。

新疆西藏是「中國人權進步典範」?王毅雷翻網友

其實在王毅的講話中,還有一句話令外界驚掉下巴。大家做好心理準備,捏著鼻子聽一聽。

王毅聲稱:中共奉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將「生存權」、「發展權」視為首要的基本人權,新疆及西藏等少數民族聚居地區,更是「中國人權進步的典範」。西方國家在這個問題上對中共有「嚴重歪曲誤解」。

此話一出,台媒「新頭殼(Newtalk)」評論王毅是放「豪言」;香港《蘋果日報》說,王毅「睜眼說瞎話!」

有網友跟評說,這是「全世界最好笑的笑話。」「偷、搶、騙,中共(這麼說)不意外!」

也有人說,「按照王毅的說法,殺人放火就是做公益活動,電話詐騙就是金融服務,強暴性侵就是安慰關懷女性。」

還有人引用前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的話說,這種政治宣傳,「就是無恥地說別人壞話,不要臉地說自己好話,睜著眼睛說瞎話,還要禁止別人說實話。」

其實,中共如果真的沒有做虧心事,早就可以大大方方地讓國外的獨立調查團在不受監控的情況下,自由進入新疆和西藏調查,還自己一個清白。何苦遮遮掩掩到現在,只敢逞口舌之快呢?

反正,中共的說法,國際社會沒有買帳的。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已經定性,中共對新疆維吾爾族穆斯林犯下「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新任國務卿布林肯對此表示認同。

據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報導,加拿大保守黨也已經在國會提出了一項動議,呼籲政府正式定調中共在新疆犯下種族滅絕罪。國會最快今天就針對這項動議進行投票。

加拿大保守黨黨魁歐圖爾(Erin O’Toole)說,這個動議以及接下來的投票結果,必須傳遞出一個明顯且真確的信號,就是「我們將挺身捍衛人權和尊嚴」,即使這會讓加拿大付出一些經濟上的代價。

同時,路透社報導稱,英國在今天呼籲聯合國得到「緊急而不受限制地」進入新疆的權利,以調查有關中共在這一地區的虐待行為。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的辦公室表示,拉布會提及有關新疆侵犯人權的報導,包括酷刑、強迫勞動和強迫婦女絕育。他認為,「這些都是大規模進行的。」

讓「愛國者治港」?中共插手香港選舉

除了新疆,中共對香港的迫害也在一步步加深。

今天,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在「全國港澳研究會」舉辦的研討會上稱,「愛國者治港」是香港實施「一國兩制」的要義。

外界認為,這暗示重大變革將出爐,中共要插手香港的選舉制度。

夏寶龍給所謂的「愛國者」定下三大標準,分別是:愛國者要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和特區憲制、全力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

他還稱,為了完善「愛國者治港」的相關制度,執行者必須堅持「尊重中央的主導權」和「落實行政主導體制」等五大原則。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告訴「德國之聲」,夏寶龍透露的最主要的信息是,中共將主導香港的選舉制度改革,而改革很有可能由中共人大來執行。

他說,「中國政府將透過選舉制度改革來排除任何被他們視為『不愛國』的政治人物,他們將無法參與選舉或在香港政府內部擔任官職。」

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對「香港電台」表示,「愛國」的標準非常主觀,他擔心更改後的選舉制度由北京全盤決定,而北京只想設立一套可操控的、實際上是委任的選舉制度。

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英國外相拉布此前已經提議訪問北京,想要和王毅對話,尋求解決香港問題,但是中方至今沒有接受提議。

YouTube移除近三千中國帳號

就像余茂春說的,中共現在是遠近都不討好,沒人是它的真心朋友。那它在國際社會上還怎麼立足啊?還有一大損招,就是靠大外宣散布謠言,裝飾自己的門面。但是現在,這條路也被堵得越來越窄了。

日前,谷歌的「威脅分析小組」(Threat Analysis Group,簡稱TAG)公布了2021年首季通報,顯示旗下的影音分享平台YouTube上個月下架了約三千個頻道,其中多達2,946個和中國有關。

通報稱,這些頻道涉及有組織地上載垃圾內容,還有關於近期美國政治分歧、中共病毒肺炎相關的中文或英文內容,藉此影響政局和民意。

這項報告也呼應了美聯社和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在上週公布的調查結果。那份結果顯示,中共已取代俄羅斯,成為不實消息的最大來源國,包括捏造和散布美國製造中共病毒、作為生物武器等假消息。

CGTN爭歐洲播映權

與此同時,中共大外宣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把目標瞄準了法國。

2月初,英國吊銷了CGTN的廣播執照。由於倫敦是CGTN在歐洲的總部,這讓耗資不菲而且正在推進的「大外宣」歐洲業務陷入混亂。

日前,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說,CGTN想重新取得在歐洲的播映權,而且已經聯繫了法國。法國媒體監管機構「高等視聽委員會」(Conseil supérieur de l’audiovisuel)也證實了這一消息,但是拒絕透露什麼時候能做出認定。

這家法國監管機構表示,在英國做出裁決之後,他們對CGTN進行「額外的分析」是必要的。但與英國不同的是,法國並沒有禁止國家控制的廣播電視公司在該國播出的規定。

同時,德國媒體監管機構「Medienanstalten」向《金融時報》表示,他們沒有發現CGTN接觸法國以外的國家,他們也在等待法國的監管機構下決定。

根據歐盟委員會成員之間的一項條約,國際廣播電視公司只要落在一個成員國的管轄範圍內,就可以向其它歐盟成員國播送節目。

所以法國的決定就變得至關重要,我們也會持續關注。

好的,我們今天就先說到這裡,如果您喜歡我們的節目,歡迎點讚訂閱傳播,感謝收看,我們明天見,不見不散。

時事縱橫》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