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解散泰山會 劉銳紹:如同農夫抓田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3日訊】中國頂級富豪俱樂部「泰山會」近日解散,引發輿論熱議。有分析認為,這與北京當局整肅中國富豪馬雲有關,習近平擔心政商勾結形成小圈子,威脅其權力。但此舉就像是農夫抓田鼠而將地挖爛,最終將會自掘墳墓。

中國民營企業家1998年組成泰山產業研究院,又名「泰山會」,成員都是中國商界大佬,包括聯想柳傳志、巨人史玉柱等人。

泰山會的會員費高達百萬元,而且還有個內部規定:「不錄音、不記錄、不宣傳、不請領導」,因此被認為是中國最神秘的商會。

然而,今年1月下旬「泰山會」突然宣布解散,而且已經向相關部門完成了註銷程序,引發輿論熱議。

有分析認為,曾經是泰山會員的馬雲近期風波連連,撼動了泰山會。中國富豪圈人人自危,擔心成為下一個馬雲,解散泰山會可以說是一種明哲保身的舉措。

德國之音曾引述分析說,習近平拿馬雲開刀,一方面是為了預防一年來不斷強調的「金融風險」,另一方面也顯示當局對民企的管控會更加嚴厲。

香港評論人士劉銳紹認為,泰山會突然解散和中共政府有關,北京擔憂這群富豪「富可敵國」,威脅中共政權。因此,泰山會才主動解散,以顯示出「我沒有威脅」。

劉銳紹表示,中共此舉就像是農夫為了抓田鼠將土地挖爛,卻把地裡原有的農作物都弄爛,最終將會「自掘墳墓」。

時事評論員桑普認為,「泰山會」是權貴才能加入的組織,當年中共前統戰部部長令計劃的「西山會」解散,習近平已敲響要整治權貴集團的警鐘,並盯緊「泰山會」。

他表示,中共只容許七常委是「中國唯一的兄弟會」,富豪俱樂部當然一個都不能留了。

除了「泰山會」,最近中共權貴俱樂部「茅台會」也進入輿論視線。「茅台會」由前中共政治局常委賈慶林的女婿李伯潭創立,這是一家位於北京紫禁城附近的私人俱樂部,近年來已成為中共王公貴族們的聚集地。

《華爾街日報》2月16日披露馬雲及螞蟻集團背後的太子黨利益關係,指李伯潭及江澤民孫子江志成,都秘密持有螞蟻集團股份,這引起了習近平的警覺。

據知情官員和政府顧問透露,在螞蟻金服計劃上市的前幾週,一項此前未曾透露過的中央政府調查發現,「在該公司股權背後層層不透明的投資關係下,是一個聯繫緊密的中國(中共)權力人物小圈子,跟一些政治家族有關係,」這些家族對習近平及其核心圈子構成潛在挑戰。

報導稱,習近平擔心螞蟻金服會給金融系統增加風險,並對其創始人馬雲對金融監管的批評感到憤怒。早在2015年,江派就曾發動一場金融政變,試圖將習拉下台。

儘管習近平自2012年底上臺以來,通過反腐運動,清洗江派反對勢力,江澤民的許多同夥已經被清除,但江一直作為幕後勢力存在。像茅台會俱樂部這樣權貴聚集的秘密活動,被習近平視為有害。

據知情人士透露,習近平曾在一次內部會議上對官員說:「你們這些人,不是死在酒桌上,就是死在床上。」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