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憂江澤民死後遭清算 博裕資本遷往新加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5日訊】《華爾街日報》2月22號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說,江澤民長孫江志成創立的私募股權投資公司博裕資本已將部分業務從香港總部遷往新加坡。知情人士說,這主要是擔憂年邁的江澤民影響力減弱。一旦江去世,他的家人和親信可能遭到清算。

《華爾街日報》2月22號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說,博裕資本已將部分業務從香港總部遷往新加坡,公司的兩名聯合創辦人也已移居新加坡。

博裕資本是江志成在2010年成立的,業界默認的太子黨公司。2011年博裕第一期籌資,投資人包括香港巨頭李嘉誠的基金會以及新加坡主權基金淡馬錫(Temasek)。成立後的短短一年半,博裕就破紀錄式的在阿里巴巴和信達國際控股的IPO中賺得盆滿鉢滿,並和中共官方金融機構進行大規模的投資合作。10年來博裕資本更是依靠「強大的政商能力」,將江家擁有的政治關係轉化為巨額的商業財富。

消息人士說,博裕從2019年底就開始向新加坡轉移。設立了中國以外的第一個辦事處。比起香港,新加坡更能讓博裕資本避開北京的審查或不利行動。

報導引述一名中共黨內人士的話說,「習近平在集權過程中削弱了退休元老們的影響力」,「隨著習近平逐漸占據主導地位,年邁的江澤民影響力有所減弱,等江澤民去世後,可能會進一步改變黨內的權力結構,使得他的家人和親信更容易受到清洗」。

博裕的聯合創始人之一童小幪最近剛獲得新加坡的永久居留權,博裕的創始人兼CEO張子欣也已經移居新加坡。

而另一位消息人士透露,江志成現在大部分時間都在上海,博裕也正在將部分香港業務轉移到上海的分公司。但目前還不清楚博裕會有多少業務遷往新加坡或上海。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博裕資本它要轉移自己的資產,我們看到他明顯是在採取一種手法,就是說不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里,就是分散風險。那麼至少看起來博裕資本它是分散在三個地方,就是上海、香港保留了一部分,然後就是新加坡了。」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 薛馳:「因為博裕它是私募股權基金,它是專注於內地投資的。所以它這個業務就決定了它跟中國內地是脫不了關係的。那麼這篇報道暗示的是什麼?就是中共內鬥,江澤民這一派系可能要衰落。這個時候江志成要預先給自己留條後路,狡兔三窟。」

幾天前《華爾街日報》剛剛曝光,馬雲的螞蟻集團首次公開募股被當局叫停,也涉及到博裕資本。報導引述中共官員的話說,當局通過調查,發現螞蟻集團股權結構複雜,其中有些人牽涉到對習近平構成潛在威脅的政治家族。報導點明博裕資本以迂迴的方式,通過私募基金「北京京管」持有螞蟻金服近1%的股權,成為螞蟻金服十大股東之一。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面臨明年中共二十大的換屆,中共內鬥非常激烈。《華爾街日報》連番爆料,應該是黨內有人給他們「喂料」。

唐靖遠:「爆這種料的,他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對兩方面的人他都要發出一個警告。一個就是反習勢力,尤其是包括一些紅二代在裡面的這些人。因為江派是在這個反習勢力裡面基本上是打頭的了,那就是說,連你這個最領頭的一個都絲毫不給你面子,說叫停就叫停,這個耳光說打了就打了。那麼另外一部分,我覺得他其實也同時當然是在警告像馬雲這樣的一些紅頂商人『在政治上面要做一個明白人』。」

唐靖遠指出,在習近平不斷釋出動作鞏固權力,警告對手的同時,反習勢力也並不認為自己一點勝算都沒有,博裕資本將部分業務移到上海這個江派大本營,或許也暗藏算計。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