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財赤遠超預期 國安費撥款80億夠聘6萬公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5日訊】週三(24日),香港財政司公布《財政預算案》,披露國安費用為80億港元。但港府拒絕公布這筆費用的支出細節和相關人員編制。外媒估算,這筆錢每年大約可聘用近6萬公安。此外,香港下年度的赤字預算高達2576億港元,經濟學者擔憂香港未來難免加稅。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週三舉行記者會,宣讀了《財政預算案》。外界注意到,這份預算案的「開支預算摘要」中註明,香港政府應該從政府一般收入中撥出專門款項,來支付關於所謂「維護國家安全的開支」,並核准所涉及的人員編制,而不受香港特別行政區現行有關法律規定的限制。其中寫道,「此項80億元的撥款屬上述的專門款項,用以支付關於維護國家安全未來數年的開支。」

有多名記者當場追問陳茂波,上述80億港元款項的具體支出究竟是怎樣的?

陳拒絕透露這筆款項的支出細節,僅強調相關情況絕對「公開、透明」。他聲稱,在制訂國安開支預算時,包括需要多少人手、編制等問題,國安委員會都看過,也已獲行政長官批准,他自己在過程中亦有參與,但「其它詳情在這裏就不便多說了」 。

在記者的一再追問下,陳茂波又強調說,80億元撥款是數年的開支。但具體究竟是幾年,他卻不肯給出明確的數字。

一時間,香港輿論界都在熱議,這80億國安費究竟是如何制訂的?實際編制人員又有多少?

自由亞洲電台在相關報導中指出,香港各紀律部隊今年的最新開支預算顯示:有30,000人編制的警務處為250億港元;有10,000人編制的消防處預算為79億港元;7,000人編制的海關為53.9億港元;6,500人編制的懲教署為47億港元。

港府聲稱前述80億國安費屬「未來幾年」的開支,卻又不明確具體是幾年,因此難以估算出其每年度的支出情況。但以香港人口約750萬人計算,為了這80億國安費用,每名香港市民必將至少貢獻逾1千港元。

報導又指出,由於香港國安法第16條規定,警務處等維護國家安全部門可以從香港以外聘請人員,所以如果以中共執法人員來估算,一名深圳公安月薪起薪約11,300港元,那麼80億港元每年可聘用約59,000名深圳公安。

此外還值得注意的是,根據《財政預算案》的內容,香港2020/21財政年度預算的赤字為2576億港元,與去年的預算赤字1,391億港元相比,數字上升了一倍。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香港經濟學家羅家聰對香港赤字的大幅上升感到十分擔憂。他指香港失業率尚未到頂,加上人才流失,未來港府難免會加稅。

羅家聰表示,如果政府對疫情帶來的衝擊處理得不好,就會變成經濟敗仗;加上中共的強壓性制度導致人口、資金流失等因素,港府的帳目將難以維持,難免就要擴闊稅基。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則在受訪時表示,在缺乏真正的監督及制約下,那80億港元的國安預算的具體用途,香港市民將難以得知。他說:「這些錢是怎樣用,是香港警方國安處用?還是大陸的國安公署用?沒有人知道,但是在香港的情況或者中國的政治架構,一定是混在一起的。」

他表示,中共政府一向不披露國安費,而每年的維穩費都比軍費高,這次公布國安費,目地是向市民製造威嚇,相信香港政府已把中共的一套國家安全概念搬到香港。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