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許非公民投票選紐約市長 爭議下多立法者支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5日訊】紐約市多位立法者提出「非公民選舉」提案,該法案將給予住在紐約市的非公民市政投票權,若通過,非公民將可以在今年的市長選舉中投票。

根據「非公民選舉」(noncitizen voting)提案,在紐約市居住至少30日,並擁有合法工作身分的非公民,可以有市級選舉投票權,將大大放寬投票權限,包括參加實習計畫OPT的國際學生及受「童年抵美暫緩遣返」(DACA)計畫保護的夢想生等都可以投票。

法案原本由市議員羅德里格斯(Ydanis Rodriguez)在2020年時就曾提出,但被擱置。現在羅德里格斯和布魯克林區長亞當斯(Eric Adams)再度把它提出來,並獲得30位議員支持,包括公益維護人威廉姆斯(Jumaane Williams)。羅德里格斯表示,若市議會順利通過此議案,即將到來的6月紐約市長選舉可能實施新機制,且會為紐約市增加數十萬選民。

然而提案引起共和黨人和溫和民主黨人的嚴厲批評,此舉不僅讓美國公民的投票權「貶值」,也在政治上推動紐約往極左路線走。

市議員霍爾頓(Robert Holden)表示,他反對任何非公民投票,因為這是作為公民才能獲得的基本權利。他說,該法律提案背後的「政治動機」令人震驚和不安,「身為民主黨人,我們不應該制定法律而讓單一政黨受益」。

共和黨籍市議員博雷利(Joe Borelli)指出,該法案要修改《紐約市憲章》中的條文,如果支持者認真看待,就應該將此改變付諸表決,讓市民投票決定是否修改,「讓美國公民有機會選擇是否讓自己的聲音被(他人)稀釋」。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