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啟動「天網2021」 海外追逃再惹質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5日訊】中共官方24日宣布啟動「天網2021海外追逃,將重點追逃層級較高、涉案金額較大的外逃人士。外界質疑,天網行動以打貪為名,實質是威脅、迫害海外的異議人士和批評者。

2月24日,中共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宣布啟動「天網2021」追逃行動。將重點追逃近年來逃往海外、縣處級以上、涉案金額較大、政治影響惡劣的犯案人士。

不過,中共的「天網」行動,一直受到外界質疑。卡內基倫理與國際事務委員會(Carnegie Council for Ethics in International Affairs)高級研究員多夫曼(Zach Dorfman)曾指出,中共長年在全球綁架、威脅其公民返國。「獵狐」和「天網」行動針對的對象,包括商業人士、前政府高官及政治異議者。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去年也提到,中共2014年以肅貪為由啟動的「獵狐行動」,實質是用來對付在國外的中國異議份子。

中共當局在2014年啟動「獵狐」行動,2015年中共追逃行動升級,又宣布了「天網」行動。

今年2月4日,美國華府知名非營利機構「自由之家」發布一份最新報告指出,中共的「獵狐」「天網」等全球反腐敗運動,是其欲塑造國際準則,以利於自身的總體戰略的組成部分。

報告表示,中共反腐運動採取的手段,如監視、威脅和恐嚇等等,令人擔憂。

2020年10月,美國司法部指控8人,他們作為非法中共政府代理人,多年來騷擾、跟蹤及脅迫一名未具名的中國人回國受審。

美國司法部負責國家安全事務的助理部長約翰‧C‧德默斯(John C.Demers)在宣布對這8人提出刑事指控時表示,中共政府將「獵狐行動」描述為一場國際反腐運動,但這並不是事情的全部,在很多情況下,被追蹤的對象往往是中共領導人的政治對手、異議人士和批評者。

德默斯說,不管被獵的對象是真正的罪犯還是異議人士,這個行動都明顯違反了法治和國際準則。

去年6月1日,美國司法部表示,前中共官員兼逃犯喬建軍已從瑞典被引渡到美國洛杉磯,他面臨洗錢和移民欺詐等指控。瑞典法庭曾拒絕將中共「紅通」3號人物喬建軍引渡回中國,並最終將其引渡至美國。

北京學者吳強表示,這個案子很有重要意義,瑞典的決定表明國際普遍不信任中共的司法制度,並由此引起了廣泛的反彈,對中共海外的天網行動產生相當大的影響。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