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否定鄧小平?山西書記罕見呼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5日訊】日前中共高調紀念華國鋒冥誕100周年,被認為是習近平藉機否定其死敵鄧小平。但各地政府反映冷淡,只有華國鋒故鄉山西省高層跟進響應,不僅首度舉行紀念華國鋒的活動,山西省委書記樓陽生也吹捧華的黨性和忠誠。

據山西日報報導,2月22日,山西省紀念華國鋒誕辰100周年座談會在太原舉行。省委副書記、省長林武主持會議。省政協主席李佳出席會議。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胡玉亭介紹華國鋒生平。

山西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樓陽生出席會議並講話。樓陽生吹捧華國鋒「黨性堅定、對黨忠誠」,並要求官員學習華的忠誠,更加堅定地同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樓陽生是習近平的浙江舊部,習在浙江任職時,樓陽生先後任金華市長、麗水市委書記。樓作為地方一把手,呼應北京紀念華國鋒的做法極為罕見。

此前的2月20日,北京當局首次高規格紀念華國鋒誕辰100週年。中共常委王滬寧和韓正出席座談會。許久不露面的毛澤東之孫毛新宇也罕見露面。

王滬寧發表講話時,吹捧華國鋒當年所謂革命歷史,撥亂反正,挽救了其黨,挽救了中共的社會主義事業。王還強調毛澤東評價華國鋒「講老實話,是老實人」。並要求中共黨官要按照習近平的要求,做到慎獨慎初慎微慎友。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學者分析說,北京此舉是在借華貶鄧,「這是過去九年以來,迄今為止對鄧小平路線的否定。他們雖然沒有點鄧小平的名字,但是對華的選擇性頌揚,實際上是對鄧路線的一個極具象征性的否定。這是很重要的一個信號。」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薛馳對大紀元分析說,華國鋒是毛晚年選定的,但又是被鄧小平搞下來的。中共現在奄奄一息,高調紀念華,是想給中共延命,習許多方面選擇了向毛時代回歸,甚至把自己的地位擺的超過鄧小平,要與毛比肩。

薛馳認為,剛剛出的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一書和紀念華國鋒座談會,主題都是一個聽習的話跟習走。

薛馳說,「座談會突出強調毛澤東評價華國鋒『講老實話,是老實人』,這不是虛話,而是有現實針對性的,是說給「紅二代」和中共官員聽的,讓他們聽話,「做老實人」,不要給習近平添亂等。

華國鋒是中共前黨魁毛澤東臨終前指定的接班人,毛死後,參與逮捕四人幫,結束文革,成為中共黨政軍最高領導人,主政時期曾秉持「兩個凡是」政治口號。

文革結束後,鄧小平等一批中共元老被平反後復出,由於華國鋒和他們的政治路線相左,華國鋒的「兩個凡是」被否定,被迫離開中共權力核心。

中共稱華國鋒「對黨忠誠」。但極具諷刺的是,早在2001年,日本《朝日新聞》已經曝光了華國鋒已退黨的消息。

2005年,又有多家媒體相繼報導:華國鋒以中共背叛農民和工人正當權益和中共代表貪官利益、代表資本家利益為由,向胡錦濤提出退黨。還有媒體報導,追隨華國鋒提交退黨報告的還有:原華國鋒辦公室主任、華的老警衛員、華國鋒的機要祕書、華的專職司機。

2008年8月20日華國鋒去世,新華網也只是簡短報導此消息。華去世後幾乎被人遺忘。

直到2008年8月20日華國鋒去世,新華網也只是簡短報導此消息。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