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方翻版反送中? 疑派人假冒平民持刀滋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5日訊】緬甸民眾抗議軍方政變的活動仍在持續。週四(25日),有學生和醫務人員再次發起集會抗議,但軍方搶先封鎖了多所大學,不讓學生離校。當天也有「支持軍方」 的人舉行了集會遊行,並向反對軍方的抗議者持刀威脅或投擲石塊,但網民質疑,此係軍方派人假扮平民滋事

據路透社報導,週四,緬甸最大城市仰光有大批民眾響應號召出席抗議集會。他們帶著讚頌軍政府的教科書參加集會,打算公開焚燒這些教科書,以示對軍方的反抗。有不少專業人士及公務員加入了這次公民抗命運動。

緬甸警方為了反制這場集會,提前封鎖了多所大學的校門,不讓學生離校參加集會。

與此同時,也有大約1,000名「支持軍方」的人士在仰光中部舉行了遊行集會,並一度與反對軍方政變的民眾相互推撞。有親軍方人士向抗議軍方的人士投擲石塊或用彈弓彈射雜物,衝突現場還有人被刺傷。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有網民在社交平台發布的照片顯示,親軍方人士是坐警車到達集會現場的,而且他們都戴上了耳機。網民們質疑,這些所謂支持軍方的人士,恐怕都是軍方派去假扮平民滋事的。

緬甸軍方於2月1日發動政變,逮捕了緬甸的實際領導人昂山素季和一批民選政府的高級官員,激起緬甸民眾的義憤。軍方雖然承諾要舉行新的選舉,但始終未給出具體日期。

在過去的幾週裏,不斷有民眾上街遊行集會以抗議軍方的政變,軍方稍早前也曾動用實彈、橡皮子彈、催淚瓦斯、水炮等來強行驅散抗議者。截至週三,至少有3名示威者和1名警察在示威中被殺,並有728人因參與示威活動而被捕、起訴或判刑。

軍方發言人左敏頓(Zaw Min Tun)週二在新聞發布會上辯稱,軍方的行動是在憲法範圍內,受到多數人的支持,並指責抗議者煽動暴力。但參與抗議的民眾和學生們都告訴外媒,安全部隊的人員公然向手無寸鐵的平民頭部開槍,是欲以血腥鎮壓來威嚇民眾。

此外,稍早前曾有消息指,印尼外長蕾特諾(Retno Marsudi)計劃週四訪問緬甸。外界批評,蕾特諾在變相承認緬甸軍政府的合法地位。不過,據印尼外交部最新發布的消息,蕾特諾的訪緬行程已取消。

另據路透社報導,印尼正在敦促東南亞鄰國就一項有關緬甸局勢的行動計劃達成一致,希望共同要求緬甸軍方遵守承諾,在一年後舉行大選,並允許國際監督員屆時到場監督,以確保大選公平舉行且不會將任何黨派排除在外。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