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中科技戰重燃?拜登行政令審查4供應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6日訊】拜登週三簽署行政令,審查美國關鍵領域供應鏈的安全問題。大陸媒體引述相關報導和專家意見認為,此舉在降低關鍵產業對中國的依賴,將使供應鏈移出中國,其中又以科技脫鉤影響最大。

美國總統拜登2月24號簽署一項行政命令,對四大關鍵產品供應鏈展開為期100天的檢討。這四大產品分別是半導體芯片、電動車大容量電池、稀土礦物和藥品。

根據《日經新聞》報導,美國將制定供應鏈戰略,擺脫對中國的依存。透過此計畫,美國將與盟國建立可靠及有彈性的供應鏈,可以互相分享資訊以及尋求互補性的生產模式。其中,在半導體部分,美國預估將與台灣、日本、南韓合作。

台積電去年在美國邀請下,承諾投資120億美元,在亞利桑那州設廠,生產軍用芯片,預料在2024年量產,美國將給予補貼。日本政府也預留19億美元,邀請台積電到日本設立芯片廠,與日本公司展開合作。

華盛頓戰略與信息研究所長李恆青認為,這凸顯川普政府時對於芯片的制裁政策已發揮效力。

華盛頓戰略與信息研究所長李恆青:「川普總統任總統時,已經開始做這方面的工作,尤其是像芯片是最突出的,去年9月15號以後,華為、中芯幾乎就斷供了,華為5G手機幾乎就脫銷了,因為沒有芯片安裝進去,他的後續實際上是一個科技競爭的必然。」

在電動車電池製造商方面,市場傳出特斯拉打算入股南韓LG化學,取得約一成股權。近期,特斯拉在德州的擴廠計畫,也邀請台灣供應商赴美設廠。

在稀土方面,美國稀土約80%從中國進口,這引發了美國國防部的擔憂。澳大利亞最大稀土生產商利納斯上個月已簽下合約,打算在德州建造一座年處理5千噸稀土的新設施,由美國國防部資助。

日前傳出北京當局有意透過限制稀土出口,來打擊美國,但《彭博》專欄作家費克林 撰文說,中共把稀土武器化,勢必將適得其反,因為各國將加速供應鏈多元化。

根據大陸媒體《財新網》報導,早在去年4月,時任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就提到,吸引美國企業從中國的回流的政策,但隨著疫情在全球蔓延,發達國家產能停滯,部分供應鏈轉移因此擱置。

若供應鏈轉移真實發生,報導引述瑞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的看法是,在短期內,供應鏈持續轉移,將直接對製造業投資產生負面影響,長期來看,科技供應鏈脫鉤則最令人擔憂。

外界也質疑,拜登政府或可越過100天審查期,盡快採取行動。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我不太理解為什麼還要審查100天,就川普政府對中共的強力反擊來看,前後已經延續了那麼長時間,對這個問題應該早就審查清楚,剩下的就缺行動了。拜登現在又平白加上100天,我只能說這是一種姿態,他實際上很可能是,根本不想採取行動,就是擺個樣子。」

李恆青認為,從拜登政府將美中定位為競爭關係來看,勢必帶來產業鏈回歸,對中國經濟產生負面影響。

李恆青:「習近平在幾次他用一個詞,叫做『掐脖子』,芯片對中國的科技發展,尤其對IT產業的整個產業佈局和發展,是非常關鍵的一個點。因為在未來幾年之內,中國的芯片產業不會有爆炸性突破,很多業內人士都論證過。從這角度來說,對中國整個的經濟發展是一個很大的負面影響。」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認為,美中科技戰已見雛形,拜登政府可能在相關領域對中共進行精準打擊,甚至與在科技上脫鉤,與盟友組建科技聯盟,雙方在科技領域的競爭會更加激烈。

採訪/陳漢 編輯/林岑心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