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中共借《海警法》控制釣魚島 日有意授權武器防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6日訊】來關注東海局勢。日本政府有意授權日本海上安保在釣魚島爭議海域使用武器,來回應中共日前實施的《海警法》。而美國國防部對此問題則作出了前後不同的回應。來看報導。

日本共同社2月25報導,日本政府在自民黨的一個會議上表示,如果外國公務船強行登陸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並且被認定為「惡性犯罪」,那麼日方可以進行「危害性射擊」。此前日本政府在使用武器上的態度,基本上僅限於正當防衛和緊急避險。

中共政權在2月1日實施《海警法》,授權中國海警局使用武器;自6日以來中共海警船多次進入釣魚島附近有爭議海域,特別是20-21日連續兩天在爭議海域追逐日本漁船。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24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海警法》正在以違反《國際法》的形式被運用。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當日的記者會上對釣魚島鏈進行主權聲明的同時指出《美日安保條約》是冷戰的產物,不應波及第三方。此前,美國新任國防部長奧斯汀曾表示,尖閣諸島受《美日安保條約》涵蓋。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約翰‧柯比(John Kirby)在23日回答記者提問時,明確表示支持日本對該爭議區域的主權主張。不過共同社報導稱,美國防部高官在第二天對此表述作出了修正,重申美國在日中釣魚島主權爭端上堅持中立立場。

從去年5月以來,中共海警船在釣魚島水域驅逐日本漁船的行動趨向常態化。有分析認為,日本擔心中共試圖通過《海警法》的實施對釣魚島進行實際控制;雙方擦槍走火的可能性陡增。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