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衛視人事持續震盪 央視副台長或取代劉長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6日訊】香港鳳凰衛視日前出現人事大地震。25日陸媒引述鳳凰衛視內部通告稱,央視副台長孫玉勝獲任命為鳳凰衛視常務副總裁,其工作向行政總裁負責。此舉被認為是其未來出任行政總裁取代劉長樂鋪路。

《財新網》25日報導稱,這份「重要人事任命」內部通告由鳳凰衛視董事會主席劉長樂簽發,日期為2月24日。該通告已發送給鳳凰衛視香港總部各部門、鳳凰衛視深圳管理總部、鳳凰新媒體、鳳凰週刊等21個相關部門。

報告稱,央視副台長孫玉勝獲任命為鳳凰衛視常務副總裁,其工作向行政總裁負責,將負責鳳凰衛視節目的企劃、風格、內容及製作,協調各頻道管理等工作。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的話稱,孫玉勝此次出任常務副總裁只屬過渡安排,未來有望出任行政總裁一職。

目前,鳳凰衛視董事會主席及行政總裁仍由始創人劉長樂擔任。

資料顯示,現年60歲的孫玉勝是吉林敦化人,1984年畢業於吉林大學經濟學系,同年進入中央工作,歷任新聞採訪部副主任、主任,新聞評論部主任,新聞中心副主任等職務。

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時,孫玉勝曾參與策劃72小時大型直播特別報導,期間為駐香港總部節目負責人,次年2月升任央視新聞節目中心主任。2000年任副總編,分管央視國際,2005年起擔任央視副台長、高級編輯,後兼任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編務會議成員。

陸媒稱,孫玉勝此次獲任命為鳳凰衛視常務副總裁,或為孫未來出任行政總裁取代劉長樂鋪路。

之前自由亞洲電台9日說,中共政府官員已直接接管鳳凰衛視,由上海市社會科學院黨委書記徐威出任董事長,央視副台長孫玉勝擔任總經理,劉長樂家族則全部退出,新任命尚未正式對全體員工公布。

徐威出身媒體業,長期任職於上海,主管宣傳部門,曾任上海市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

公開資料顯示,鳳凰衛視於1996年在香港成立,2001年在美國開設分部,創辦人及董事會主席劉長樂是前中共軍官、中共政協常委,也曾任職於中共央廣。

鳳凰衛視成立之初,其股東分別是香港衛星電視有限公司、劉長樂控股的今日亞洲有限公司,以及中共央視旗下的華穎國際有限公司,分別占股45%、45%和10%。央視1999年將其持有的鳳凰衛視股份出讓給了中國銀行。

鳳凰衛視一直對外稱是以香港為基地的傳媒機構,並於2000年6月30日在香港創業板掛牌上市。不過,鳳凰衛視不論營運模式、新聞報導編輯方針或是員工,都是一間中國新聞機構。觀眾群也都是以中國大陸為主。鳳凰衛視因此有「第二央視」之稱。

早在2005年,一位匿名評論員曾向《大紀元》透露,1998年劉長樂在深圳設宴時告訴賓客,中共國家安全部給了他200萬美元籌建電視台。

前上海《世界經濟導報》的編輯記者張偉國也曾說,劉長樂曾是中共上校,因性醜聞退役出國,6個月後返回大陸,開始通過軍中關係,得到中共國家安全部門及總參情報部門的關照,做起石油生意。

鳳凰衛視成立之初,就投靠在了江家門下。此前媒體報導,江澤民之子江綿恆具有鳳凰衛視的策略股東和大股東的雙重身份。劉長樂也曾為薄熙來唱紅站台,鳳凰衛視在王立軍事件中為薄熙來闢謠,遭中共勒令刪除報導。

另據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2005年的調查報告顯示,鳳凰衛視一直是江派在海外打擊異己的工具,1999年江澤民鎮壓法輪功之初,它就直接受命製作大量抹黑法輪功的節目。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