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推法案抵制北京冬奧宣傳 白宮稱尚未決定參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7日訊】距離北京冬奧會還有11個月。因中共殘酷迫害人權,國際上掀起抵制冬奧的聲浪。日前,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通過法案,防止中共借冬奧會洗白自身形象。白宮也改口,從「無意抵制冬奧」轉為「未決定是否參會」。

週三(2月25日),白宮新聞發言人告訴媒體,對於美國是否參加明年的北京冬奧會,白宮「尚未做出最終決定」,將會尋求美國奧委會的意見。

本月3日,發言人曾稱,白宮當時還「沒有討論與北京冬奧會相關的立場或計劃。」而白宮25日的表態,或顯示在國內輿論的壓力下,其立場有所轉變。

此前,已有多位國會議員提出決議案或致信白宮,呼籲抵制北京冬奧會

其中,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23日提出的《國際體育運動的美國價值與安全法案》(American Values and Security in International Athletics Act),被迅速排入外委會議程,並在本週三無異議通過。

該法案旨在讓美國參賽運動員了解主辦國對人權、個人隱私和安全所構成的威脅,以阻止迫害人權的主辦國通過國際賽事來改善形象。

法案要求,若國際賽事由共產國家主辦,或主辦國在美國國務院的人口販運評比報告中被列為最差等級,或被認定有人權隱憂,則國務卿應在賽事開始180天前,向參賽人員提交相關資料予以說明。

麥考爾在外委會上發言表示,中國共產黨曾利用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會來洗白形象,現在推出該法案,將有助於保護美國運動員免受迫害,並防止中共利用冬奧會作宣傳。

因為中共活摘器官以及對新疆、香港的人權迫害,所以全球180多個團體聯名抵制北京冬奧會。包括美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多國的議員,也紛紛要求本國政府予以抵制。

不過本週二,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在英國下議院表示,「英國通常不支持抵制體育賽事的做法。」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分析指,如果國際社會繼續縱容中共,那中國的人權狀況將會繼續惡化。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