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最美教師」訓話曝光 辱罵低收入家庭學生(錄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7日訊】「你媽媽掙多少錢哪?你爸爸掙多少錢哪?別怪我瞧不起你。XX的媽媽一年掙的錢比你媽媽50年掙的都多,你們素質是一樣的嗎?」天津一名中學女教師訓斥學生的一段錄音,近日在網絡上被曝光。這名女教師歧視低收入家庭學生的言行,引發了中國民眾的憤怒。

當地時間2月25日,有中國大陸網友爆料,天津市鹹水沽二中初二年級主任肖彩紅在訓斥學生時,以錢衡量素質、以父母收入不高來羞辱學生,明顯歧視來自低收入家庭的學生。

網絡上隨即曝光了據稱為肖彩紅「訓話」的錄音。錄音中,這名女教師在對學生訓話時,大罵學生「賊沒有家教」、「蠢蛋玩意兒」,是「奇葩中的奇葩」。

她誇耀說,以往送到自己班的學生,要麼是家長是當官的,要麼就是家裡面條件特別好的,父母都是事業單位的,這些家長都「極為有素質」。她接著貶斥說,這一屆學生的父母都是平民百姓,「幹嘛的都有,賊不懂事」。

「你媽媽一個月掙多少錢呢?你爸爸一個月掙多少錢呢?別怪我瞧不起你。」這名教師對學生厲聲訓斥道:「XX的媽媽,一年掙的錢都比你媽媽50年掙的多。你們素質是一樣的嗎?能一樣嗎?」

這位教師顯然直接把家庭收入的高低與家教的高低對等起來了。她大言不慚地對學生說:「你們就是沒見過有錢人,沒見過層次高的人,跟這家教有極為重要的關係。」

她還擠兌被訓斥的學生:「你將來會延續你父母的收入水平,你不好好弄,連你父母的收入水平都不會延續的。」

有中國網友在網絡上搜索到陸媒去年12月發表的一篇新聞報導,報導顯示,肖彩紅曾在學校裡被評選為「最美教師」,還是學校工會的骨幹委員。眾網友紛紛發帖,要求有關部門對這名歧視低收入家庭學生的教師進行審查。

網絡社群中,有網民發帖指出,現在的老師都有「巨額灰色收入」,歧視普通人家的孩子早已「蔚然成風」。有網友發帖諷刺道:「見到有錢家長恨不得跪下吧?」

還有網友留言評論道:「掙錢多難道就等於高素質?用金錢來衡量一個人的素質簡直是無稽之談,老師作為學生人生道路上的引路人,戴著有色眼鏡來攀比家長、歧視學生,這種扭曲的三觀讓還沒有進入社會的學生怎麼想,又會讓學生形成怎樣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有網友留言稱:「 我上學時候,老師就是對某幾位家庭條件好的學生特別優待,不算什麼祕密。」

由於這段錄音所引發的社會反響巨大,津南區教育局日前宣布成立調查組,對相關情況進行調查,而這名教師也已被學校停職。

不過,中國網友們並不認為,對個別教師停職處理就可以挽回中國學校中普遍存在的教師們「看人下菜碟」的惡劣風氣。

有網民留言說:「停職頂個什麼用啊,對這孩子自尊心的傷害補得回來嗎?要是以後孩子討厭他父母,做出反社會反人格的事情,這老師能負責嗎?」

也有網友評論道:「我認為這種情況現在很普遍,只是天津這個做得有點過火、太露骨、太刺激學生的心靈了。其實每個班主任對學生的家長的情況都了如指掌,在教育和對待學生上都多少存在差別和選擇性。這也是個深層次的問題,不便細說。」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