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遲退休是福是禍? 中共有難言之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7日訊】中共計劃推行延遲退休的方案,引發輿論熱議。官方聲稱,延遲退休是為了應對人口老齡化,但學者認為中共此舉另有難言之隱。隨著人口老齡化加劇,中國養老金缺口越來越大,預計未來幾年內將出現約十萬億的缺口。官方將延遲退休提上日程,目的是想延緩養老金爆雷,這是對中國民眾的變相盤剝

專家:延遲退休變相盤剝

北京時間2月26日,中共人社部副部長游鈞在記者會上表示,未來5年,中國的老年人口將超過3億人,勞動年齡人口也將減少3500萬人。

游鈞聲稱,延遲退休是世界各國應對人口老齡化的普遍做法。目前中共人社部正在同相關部門研究具體改革方案。

中共人社部此前已表示,從2017年開始逐步延遲領取養老金,到2030年將全面達到普通職工和居民65歲領取養老金。

中國媒體人劉先生對自由亞洲表示,人口老齡化不是勞動力人數下降的主要原因,延遲退休也無法解決問題。

中共官媒去年已經披露,十四五規劃及2035遠景目標建議提出「實施漸進式延遲法定退休年齡」,當即引發輿論強烈反彈。外界傳聞官方此舉最主要的原因是大陸養老金面臨枯竭,在未來幾年將耗盡。

中共人社部副部長游鈞26日對此回應說,當局可以確保養老金準時足額發放。但劉先生駁斥說,這是官方偷換概念的說法,「迴避掉少領至少5年(養老金)的事實。」

劉先生舉例說,「例如延遲前,每年5000元人民幣退休金;延遲後,每年6000元人民幣。5000元人民幣領15年和6000元人民幣領10年,明眼人都能看得出來哪個多。」

新浪網友「北京金戈戈」則諷刺說,「996,再延遲領養老金,恐怕到時候養老金還沒有捂熱,打工人已經挂了」。

有大陸學者指出,延遲退休讓民眾多交5年保險金,並縮短5年領取養老金年限,實際就是變相盤剝。

養老金面臨10萬億元缺口

中保協早在去年11月就發出警告,預計中國在未來幾年內將出現8至10萬億元的養老金缺口。

中國的養老繳費模式被業界稱做「龐氏騙局」,中共一直隱瞞養老金存在巨大缺口「拆東牆補西牆」,一旦危機爆發,養老金將難以支付。

中共養老金虧損的問題在2011年就開始了,之後越演越烈。2016年,中共財政部數據顯示,中國社保基金收支為赤字6058億元。

2017年12月,大陸多個省份養老金告急,河北、遼寧、吉林、黑龍江、湖北、青海和內蒙古7個省、自治區為赤字。其中黑龍江最為嚴重,「負債」232億元人民幣。

大陸經濟學者曹遠征曾估計,大陸養老金缺口到2033年可能將達到68.2萬億元,佔GDP的38.7%。

經濟學家郎咸平2012年曾發表文章表示,目前是在用年輕人繳納的養老金支付給現在老年人,等於說,現在繳納養老金的年輕人退休時,他們的退休金已經沒有了,這是很危險的。

英國《金融時報》曾引述分析表示,大陸養老金缺口嚴重,民眾辛苦工作幾十年後,能否按時領到退休金以及能領到多少退休金,可能還是個未知數。

養老金問題的成因

旅居美國的中國經濟學者何清漣此前曾分析,養老保險制度是造成大陸養老金虧空飆升的原因。「中共過去實行養老金雙軌制,中共黨政事業機關的人,過去很多年不繳納養老保險,退休後卻拿相當於退休前工資的80%∼90%的養老金,而企業員工的養老保險負擔非常高,退休後只能領到低於工資50%的養老金。」

雖然養老金雙軌制在2015年停止了,但過去造成的巨大虧空已經無法彌補。

而且中共長年實行一胎化政策,導致生育水平降低,人口老齡化日益加重,領取養老金的人越來越多,養老金收不抵支的情況也越加嚴重。

此外,大陸養老金等社保基金管理存在嚴重的腐敗現象,社保基金成貪官「提款機」。最轟動的是2006年上海社保基金被挪用339億元的醜聞。

有報導稱,公共資金成了中共腐敗分子的個人「提款機」,成了中共利益集團共同分享的「蛋糕」。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認為:「每個人都知道養老金是一個黑洞,但是這裡面的水到底有多深,它吸幹了多少納稅人的工資,現在根本不得而知。」

張健還指出,大陸各地政府大量挪用養老金亂投資,這也導致養老金的窟窿越來越大。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李克強急了?要各地「想辦法」保證養老金發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