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習近平已有「備胎」 只怪「阿斗」不爭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7日訊】明年中共二十大召開,尋求連任的習近平至今沒有明確設定接班人。但有分析說,習謀求長期執政的同時,為了讓元老們無話可說,已經準備了接班人,也就是俗稱的「備胎」。但此「備胎」貌似扶不起的「阿斗」。

習近平作為中共總書記和中央軍委主席,他的第二個任期將於2022年底正式結束,而他作為國家主席的第二個5年任期,將於2023年春天結束。

不過,由於2018年3月的兩會上,中共人大通過修憲將國家主席的任期限制已經廢除,允許習近平長期執政

中共十九大前夕,江派指定的接班人、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落馬。有望晉升中共常委的陳敏爾、胡春華則於十九大上雙雙落選,加上習近平修憲打破連任限制,使中共接班人一說一度退燒。

不過,隨著中共高層換屆的二十大將於明年召開,有關習近平接班人選一說,再度引發關注。

香港專欄作家陶傑曾在視頻節目中說,毛澤東當年即使大權在握,也不能跳過指定接班人的黨內規則。習近平的接班人應該已經指定了,只是沒有公布而已。

《看中國》專欄作家鄭中原刊文說,沒有人懷疑習近平謀求長期執政的企圖。不過,由於中共政權內憂外患,黨內外反習聲音公開化,即便習連任,為了讓元老們無話可說,也未必不會在內部準備未來接班人,也就是俗稱的「備胎」。

文章認為,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被習提前安排為未來的「備胎」,越來越有可能。

陳敏爾是習在浙江時的宣傳總管,當年習在浙江報刊的「之江新語」專欄,就由陳操刀。現在官方宣傳的習當年主政地方的所謂「政績」,很多也是由陳敏爾包裝。

鄭中原說,「筆桿子」王滬寧在中共十九大上能以黑馬角色入常,說明習近平是喜歡吹鼓手、抬轎子的。在王退位後,誰能擔當中南海宣傳大總管,顯然陳敏爾有更大勝算。

眾人挨批陳敏爾獨獲表揚

2月上旬,中共巡視組集中發布反饋情況,中共公安部及多省被巡視組點名批評,唯獨陳敏爾執政的重慶市委獲得表揚,稱其在肅清孫政才惡劣影響和薄熙來、王立軍流毒等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效。

鄭中原說,按官方程序,中央巡視的反饋意見已經帶有中共高層的意圖。因此可以理解為習近平要讓陳在眾人中「一支獨秀」,獨獲表揚。而負責反饋者又是王滬寧的昔日大祕,這些細節都令人感到意味深長。

時政評論員李燕銘說,陳敏爾近年罕見介入中共黨際外交事務及政治路線紛爭,此次獲表揚會不會是習暗中鋪排,讓陳敏爾接替王滬寧的職位,進入中共常委,令人聯想。

鄭中原表示,中共二十大前各派角力。陳敏爾這次獲得例外的表揚,顯得過分突出,在官場難免引起波動。

習近平替陳敏爾捧場、撐腰打氣

外界發現,習近平力挺陳敏爾,已經不是第一次。從習上台以來,陳每隔兩年就換一個新職並且高升一級。中共十九大前,陳調任重慶後,習近平曾於2019年4月到訪重慶。

不少觀點認為,習近平選擇到重慶考察「脫貧」問題,主要是替陳捧場、撐腰打氣。

同年9月,陳敏爾出訪新加坡。一個月後新加坡副總理兼財政部長、也是李顯龍接班人王瑞傑回訪重慶。當時中共大外宣暗示陳敏爾接班意味極濃。有台灣紅媒報導直接稱:兩國下一代領導人在重慶首會面。

2020年1月3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會議,核心的議題是提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鄭中原認為,此舉也是習近平親自上陣拍板幫陳敏爾。四川的省會成都和重慶為「雙城記」。相對而言,重慶對於這個經濟圈的需求更為迫切,因為陳敏爾上任以來政績平平。

陳敏爾2017年7月掌重慶後,重慶市GDP增速出現「斷崖式下滑」。2018年全市GDP低於全中國的平均水平。重慶的經濟至今仍沒有起色。

鄭中原說,在陳敏爾主政下,成渝雙城經濟圈搞了一年,又遇上疫情,重慶經濟變得更加不妙。加上官場怠政橫行,使陳敏爾的政績未見起色。因此儘管習多次暗助陳敏爾,但到頭來習設定的這個接班人,恐怕也是個「扶不起的阿斗」。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分析:習近平新年8大動作 謀二十大連任
相關鏈接:陳敏爾強迫女兒墮胎 只為效忠習近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