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街角藝事館落成 近距離欣賞工藝現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8日訊】為了發揚傳統工藝,雲林縣政府爭取文化部經費,執行「北港街角藝事館」計畫,改造五位在地藝師的個人工作室,讓民眾近距離欣賞工藝現場。

數不清的鉛字,鋪滿整個牆面,這是用在活版印刷中的鉛字。已有80年歷史的華星印書局,保留鉛字印刷工藝與諸多器材。由於科技的演進,活字印刷已被平版印刷取代,目前改造後成立活版故事館,讓民眾了解印刷的演變歷史。

活版故事館工藝師蘇明堂:「現在他們整修後環境變的很清爽,像這個燈光都很好,以後當然是希望大家能來參觀,來北港走走。」

有文化部前瞻經費挹注的「北港街角藝事館」計畫,遴選五位在地藝師,整修改造個人工作室,期望讓民眾一起走入藝師的工作空間,欣賞、體驗工藝技術的奧祕。

空間設計師呂耀中:「把美學跟視覺上的融合進去,所以造就今天所有的工藝師,他們除了他們的展成空間的創作之外,我們還包含他們的實際創作空間的打造。」

雲林縣副縣長謝淑亞:「透過一個有形的一個場域的改造,可以把這些無形的,它文化的魅力,我們工藝之美,可以讓我們一般的老百姓,可以就地就近那就可以來欣賞。」

為了推廣五位工藝師的精彩藝文故事,即日起至3月7日開放自由行的走讀活動,讓民眾體驗北港百年藝鎮的工藝,與無形文化資產的深廣內涵。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祐銘、陳逸文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