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原:中共政治局會議避談2020難定2021

2月26日,中共政治局召開會議,討論十四五年規劃、《政府工作報告》和《中國共産黨普通高等學校基層組織工作條例》。這次會議本應為即將召開的兩會最後定調,但新華社公開的報導卻忽略2020年的總結式話語,關於2021的展望也模稜兩可。中共高層實際在迴避2020年的慘敗,對2021年根本沒譜。

報導用四大段內容描述十三五的成就和十四五的規劃,以歸納過去5年,替代了2020年的總結,不知李克強的《政府工作報告》如何才能迴避。每年的兩會工作報告,就是總結過去的一年、規劃新的一年,政治局會議的報導,卻隻字未提2020年。過去的一年,無疑是中共高層最大的一塊傷疤,也只能用扶貧表彰糊弄事。

2個月前,2020年12月24日至25日,中共政治局曾召開民主生活會,人人需要表態、認可習近平為核心「戰勝史所罕見的風險挑戰」,稱2020年是中共「歷史上、中華民族歷史上,也是人類歷史上極不尋常的一年」,「在泰山壓頂的危難時刻」,中央「高瞻遠矚、審時度勢」,「在這極不尋常的年份創造了極不尋常的輝煌」。之前的說法,還曾描述2020年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

2個月後,這樣的提法卻不見了,而且乾脆不再提及,無論是因為黨內沒有認可,還是中共高層擔心在兩會上引起爭議,用迴避的辦法進行掩飾,或許也是無奈之舉。

政治局會議描述2021年的形勢稱,「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國際形勢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我國經濟恢復基礎尚不牢固,經濟社會發展仍然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

政治局會議不提2020年的失敗,也不敢再渲染「泰山壓頂的危難時刻」,並試圖輕描淡寫當前局勢,難道局勢真有轉機嗎?

當天新華社報導《外交部回應美方關於北京冬奧會言論》,表達了對美國可能抵制北京冬奧會的嚴重擔憂;新華社還發表多篇抵賴人權迫害的文章,其中一篇《新華國際時評:污衊中國前請攬鏡自照》,專挑加拿大謾罵,卻沒敢提美國,僅描述為個別西方國家,但中共拒絕的人權「教師爺」顯然不只加拿大,荷蘭議會就剛剛通過決議,認定中共在新疆進行種族滅絕的迫害。

新華社還報導了美軍空襲伊朗支持的民兵組織,但卻絲毫不提美軍艦艇剛剛穿越了台灣海峽。中共實質上對美國認慫還不只如此,中共外交部趙立堅也否認要求美國外交官進行肛拭子測試,經美國國務院證實,中共外交部向美方保證,美國外交官豁免於這項檢測,並形容之前「搞錯了」,中共公開給了美國外交官特權。

中共高層再次誤判,對美國新政府的強勢沒能奏效,中美關係改善沒有實質進展,西方各國也不認中共劃出的紅線,中共被迫開始向美國低頭了,但對國際局勢仍然沒譜,政治局會議的報導自然也就不提了。

政治局會議對今年政府工作的描述,也僅僅是「鞏固拓展疫情防控」,「統籌發展和安全」,做好「六穩」、「六保」,「擴大內需」,「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對2021年的工作展望如此低調,真實反映了中共高層此刻找不到出路的真實心態。政治局會議討論一個《高校基層組織工作條例》,也透露了中共高層對社會反彈的擔憂。2020的失誤難掩,2021年又毫無對策,眼看前途無望的大學生們應該是最容易振臂一呼的群體,中共不得不防。

內外無解的局勢下,中共高層準備暫時偃旗息鼓,還是準備再次出擊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