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在水下、船在橋上 荷蘭水橋顛覆你的想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8日訊】一般人總認為橋是給車輛行駛的,但荷蘭卻有一座水橋專供船隻行駛。更妙的是,這座橋的下方還有車輛通行,形成了「車在水下、船在橋上」的特殊景觀,完全顛覆了人們的認知。

荷蘭N302公路連接本土的城市哈爾德韋克(Harderwijk)和由小島組成的弗萊福蘭省(Flevoland)。當你開車行走這條公路時,你在哈爾德韋克附近會從費呂沃湖橋(Veluwemeer Aqueduct)的底下通過,而這座位於費呂沃湖的水橋,正是專門用來讓船隻行駛的通道。

在2002年開通使用的費呂沃湖橋長25公尺、寬19公尺、深3公尺,橋上的水道可供湖水流過與小型船隻通行,而底下的隧道則可以讓車輛行駛,達到水陸交通並行的目的。

費呂沃湖橋

費呂沃湖橋底下的隧道可供車輛通行。(Shutterstock)

如果從空中鳥瞰,人們會看到這座橋的造型相當奇特。N302公路像是被湖水分成兩半,當車輛開進橋下的隧道時如同消失,但不一會兒就會從另一端出現。

為了避免湖水外洩到N302公路上,費呂沃湖橋使用了22,000立方公尺的混凝土來支撐水的重量。這項工程同時使用鋼板打樁來避免水中沉積物流到路面上。

儘管吊橋、渡輪和水下隧道也是連接兩邊陸地的常見選項,但工程團隊選擇了費呂沃湖橋這種別出心裁的設計。這是因為N302公路的交通繁忙,每天有數萬輛車輛通行,如果以吊橋或渡輪阻止車流,那將會造成路面大塞車,而建造距離長達2,000英尺(610公尺)的水下隧道也太昂貴。

因此,工程團隊最終以6,100萬美元的成本建造了費呂沃湖橋,這是具有成本效益、又能讓車輛與船隻正常通行的最佳方案。

在 Instagram 查看这篇帖子

Rutger den Hertog (@rutgerdenhertog) 分享的帖子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景雅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