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軍警向抗議者開槍釀18死 傷者不計其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8日訊】緬甸軍方發動軍事政變引發的民眾抗議已持續1個月,緬甸軍警不斷升級武力鎮壓的力度,週日(28日),緬甸各地的軍警均向抗議者實彈射擊,至少已造成18人死亡。

據路透社報導,聯合國人權辦公室說,緬甸發生軍事政變以來,全國各地持續數週的抗議示威活動遭遇鎮壓,而週日是最血腥的一天。這一天,緬甸全國各地的軍警向抗議者開槍,至少導致18人喪生。

報導稱,在緬甸第一大城市仰光,警方不僅向參加抗議示威活動的民眾開槍,甚至還有軍警為驅散示威者投擲了手榴彈。有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醫生證實,當天有1名男子胸部中彈,送醫後不治身亡。

媒體上已曝光的短片圖像顯示,抗議者正將數名受傷的人拖走,在人行道上留下一片血跡。

法新社則引述緬甸當地媒體報導稱,在緬甸南方大城土瓦(Dawei),軍警在武力驅散抗議民眾的過程中,造成至少3人死亡,20多人受傷。仰光周圍也有3名抗議者被槍殺,醫院中接受救治的受傷者不計其數。

緬甸政治活動家Kyaw Min Htike也向外媒證實,緬甸南部城鎮的軍警也已向抗議民眾開槍,至少已造成3人死亡,多人受傷。另有消息指,在曼德勒的抗議活動中,至少有1人被殺。

另據雅虎新聞網站報導,有醫務人員說,在仰光至少有5名抗議者遇難,其中包括互聯網工程師Nyi Nyi Aung Htet Naing,他前一天還在臉書(Facebook) 發表了他對警方不斷升級鎮壓的擔憂。

報導指,警方還在仰光醫學院外投擲手榴彈,向身穿白大褂的醫生和學生射擊。據稱已有50多名醫務人員被捕。

緬甸軍政府則對外宣稱,有1名警察因執行維安任務而死亡。

緬甸軍方2月初發動軍事政變,逮捕了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以及全國民主聯盟(NLD)的多名政要。此後,在以仰光為首的多個城市中,不斷有民眾上街遊行集會,抗議軍事政變。緬甸軍警則不斷升級對民眾抗議活動的武力鎮壓,從使用催淚瓦斯、水砲,到發射橡膠彈,以至以實彈開槍來鎮壓抗議者。

昂山素季自從在首都奈比多被軍方帶走後,至今未在公開場合露面,軍方指控她的罪名是「擁有未經核可的對講機」,以及「在公眾場所違反防疫規定」。軍方稱,昂山素季週一將出庭受審。

昂山素季的辯護律師金蒙紹(Khin Maung Zaw)在接受法新社採訪時表示,他直到現在仍無法與昂山素季會面。他說,「身為一名律師,我信任法院,但在這段期間內,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