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日又泡湯?日本近8成民眾討厭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1日訊】習近平原定要以國賓身份訪問日本,但因中共迫害人權以及在釣魚島周邊持續挑釁,引發日本朝野強烈反彈,反共情緒高漲。最新民調顯示,近8成日本民眾討厭中共。日本高官表示,習近平今年訪日很難實現,明年還得看中共的表現。

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習近平訪日計劃並未取消,但中日兩國目前已停止磋商習訪日事宜。

報導稱,除了中共病毒疫情的影響,中共迫害人權,以及頻頻對日本進行挑釁,也是阻礙習近平訪日的重要原因。

去年6月底,中共在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大規模抓捕香港民主人士;中共迫害新疆維吾爾人,被前美國國務卿定性為種族滅絕罪行。報導稱,在這個背景下如果習近平以國賓身份訪日,會讓外界誤以為「日本默認中國(共)的作法」。

此外,今年以來,中共海警船在釣魚島海域頻頻入侵日本領海,且尾隨日本漁船,導致釣魚島情勢升高。日本首相菅義偉2月8日在日本眾議院表示,無法接受中共運用海警法加劇東海和南海的緊張局勢。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籐勝信說,日本方面已通過外交途徑向中共提出強烈抗議,要求中共停止挑釁行為,「日本永遠不能容忍」這樣的行為。

然而,2月21日清晨4點50分許,中共海警船再度侵入釣魚台周圍海域,並接近1艘日本漁船,這是中共軍方連續第9天進入該片海域。

2艘海警船待了6小時才離開,但卻在當天下午1點40分許再度進入該海域,日本對此出動海岸警衛隊警告中共船隻並加以驅離。

日本政府自民黨國防小組和安全保障調查會2月25日宣布,若中共軍方試圖登陸釣魚島,日本可能將此舉視為「凶惡犯罪」,日方人員可以對中方人員開火。

中共的上述行徑引發日本國內反共情緒高漲。報導說,習近平若以國賓身份訪日,將與日本天皇德仁會晤。但日本內閣府二月公布的民調顯示,77.3%的日本民眾表示「對中國(共)沒有好感」。

報導引述一位日本高官透露說,今年不可能邀請習近平訪日,明年能否成行,還得看中共的表現。

去年9月25日,新上任的日本首相菅義偉與習近平首次通電話,雙方沒有提到習訪日事宜。外界認為,二位領導人的這通電話釋放出三大信號,顯示習近平受到冷遇。

一、菅義偉上任後首先與關係友好的幾位國家元首通話,10天後才和習通話。

二、菅義偉主動提及香港、釣魚島、東海局勢等敏感話題。

三、菅義偉通話中未提習近平訪日事項。

習近平原計劃於去年春天對日本進行國事訪問,但一直擱置至今。隨著中日關係緊張,日本朝野反對習訪日的聲浪日益升高。外界分析,習近平的日本之行遙遙無期,很可能無疾而終。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