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首露面應訊 律師: 多一條指控罪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1日訊】緬甸實質領袖昂山素季2月1日遭軍政府發動政變拘捕後未再露面,有消息稱,她被軍方轉移秘密關押。今天(3月1日)她終於在法院視訊庭訊中現身,律師說,她看上去瘦了一點,在庭上又多一條指控罪名。下一場庭訊日期定在3月15日。

緬甸軍政府先前已給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安上兩項罪名,分別是在疫情期間舉辦造勢集會和違法進口無線對講機,國際社會普遍認為這兩項指控無足輕重。

代表昂山素季的律師敏敏索(Min Min Soe)告訴路透社,昂山素季被新增的指控,是依據緬甸殖民時代的刑法中一項禁止公布可能「引發恐懼或驚慌」、擾亂「大眾安寧」資訊的條文。

敏敏索還說,昂山素季看上去健康狀態良好,可能瘦了一點。她在視訊庭訊中要求與法律團隊會面。

昂山素季所屬的全國民主聯盟(NLD)2月26日透露,昂山素季6天前的軟禁地點已由首都奈比多的家中,被轉到另一個不知名處,目前已無法得知昂山被關在哪。

據報導,奈比多這座城市是軍方過去在獨裁統治期間所建,位置相對偏遠。

昂山素季的律師金蒙紹(Khin Maung Zaw)告訴法新社,他在今天排定的庭訊前,仍無法與昂山素季講上話。今天的庭訊主要是準備庭。

金蒙紹表示,希望法院能正式核准他作為昂山素季辯護律師的身分,「若不立即讓她有辯護律師…會對她十分不公」。

金蒙紹是老練的人權律師。他說,準備庭的重點放在審理程序安排,並訂出審理相關期程。

緬甸軍政府的維安部隊週日(28日)在4個城市朝無武裝的示威者開火,造成至少18人喪命和30多人受傷,成為數週以來緬甸民眾示威遭鎮壓死亡人數最多的最血腥一日。

監督團體「緬甸援助政治犯協會」(Assistance Association for Political Prisoners)估計,自政變以來,已有約30人死於鎮壓,超過470人被逮捕。

緬甸軍方2月1日發動政變,逮捕75歲的昂山素季和所屬政黨「全國民主聯盟」(NLD)許多高層,並宣稱去年11月大選存在舞弊,當時全民盟大獲全勝。軍方奪權引發數以十萬計民眾走上街頭,緬甸局勢自此陷入動盪,並終結了僅肇生10年的緬甸民主政治。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