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賣騎士聯盟抱團維權遭鎮壓 十幾人被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2日訊】成立不到一年的「外送江湖騎士聯盟」,其組織者和多名相關網友日前被北京公安抓捕。美媒引述分析指,可能與外賣騎手抱團維權有關。

自由亞洲電台週一(3月1日)引述大陸消息報導,「外送江湖騎士聯盟」的盟主「烈焰」和十多名與他關係親密的網友,上週陸續被警方帶走,罪名可能是所謂「尋釁滋事」。

其中一名被約談又放回的人士透露,約談內容涉及「烈焰」發布的網絡視頻之類。他經常發一些有關外賣騎手狀況的視頻,還會幫他們維權,也曾揭露外賣平台欺壓外賣騎手。去年下半年,一些陸媒曾對他有過報導。

「熊焰」的最後一條微博發表於上週三。有網友稱,當天他曾透露可能會有麻煩,如果第二天下午他還沒消息,就是出事了。

報導引述分析指,外賣騎手面臨的問題相當嚴重,靠個體抗爭已沒有出路,「外送江湖騎士聯盟」展現出很大的串聯能力,可能令當局比較忌憚,所以成為打壓對象。

外賣騎手處於中國社會底層,迄今超過600萬人,從業者經常面臨被平台壓榨和被客戶歧視的問題。他們因為送外賣而被平台限時,也經常因為搶時間而出事故,但維權困難。據上海和成都等地交警部門3年前發布的資料,平均每兩天就有一名外賣騎手出車禍。

(責任編輯:鄭鼓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