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大學生會集體辭職 指遭死亡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2日訊】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內閣朔夜」,在上任首日(3月1日)宣布集體辭職。學生會長在記者會上透露,學生會多名成員遭受死亡威脅,加之校方的政治施壓,迫使「朔夜」成員集體辭職

新一屆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內閣朔夜」於1日上午在校內召開記者會,宣布集體辭職,並向近4000選民致歉。

會長林睿晞表示,「朔夜」於27日撤回參選宣言與政綱,以及今天集體辭職的原因之一,是因為學生會成員遭受死亡威脅

林睿晞說,學生會多名成員收到滋擾電話,甚至連其家人也一同遭受死亡威脅。

他抱歉地說,「我們實在沒辦法不撤回以上的文件(政綱),我們想藉這個機會再次向選民和大眾致歉,是我們的懦弱,是我們沒有辦法承受這些牽連到家人的安全威脅。」

中大學生會內閣「朔夜」於2月24日以3983票高票當選,但校方在2月25日發表聲明,聲稱內閣成員沒有澄清參選時涉嫌違反國家安全的言論,決定暫停校方為學生會負責的部分職能,包括暫停代收學生會會費、暫停為學生會幹事會提供行政與大學場地支援等。

校方還要求學生會註冊為獨立社團或公司,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並威脅說,如果有學生做出煽動違法言論,學校將予以嚴厲處分,包括將有關學生暫時停學或予以開除。

林睿晞在記者會上說,「朔夜」受到來自校方的政治壓力,校方高層分別召見內閣成員,並「多次暗示」要求「朔夜」在2月28日前退選。

2月26日晚間,校方代表與學生會代表進行了一次非正式面談。校方暗示,如果「朔夜」繼續以中大學生會名義服務學生,會考慮進一步以同樣方式處分其他學生組織,學生會成員有可能會被開除學籍。

2月27日,「朔夜」宣布撤回之前發表的所有政綱。

林睿晞表示,他們之所以集體辭職,是「因為一旦撤回了我們的政綱,昨日的民意授權已經完全失效」。

自由亞洲報導說,在「港版國安法」陰霾之下,香港多家大專院校沒有人出選學生會,僅有中大及理大有完整內閣出選。然而,有著半個世紀歷史的中大學生會已被校方架空職務,令人擔憂香港的學生組織從此被消失。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內閣集體辭職當天,被警方抓捕的47名泛民主派人士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在西九龍裁判法院開庭,大批香港民眾在法庭外聲援。

美國、英國和歐盟等國家嚴厲譴責港府此舉,並呼籲釋放被控罪人士。

中共自去年6月底強行在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後,港人的各項自由、權利受到前所未有的打壓。國際社會譴責中共破壞香港自治,撕毀「一國兩制」的承諾。美國就香港問題已對數十名中港高官進行制裁。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