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起直追 德國可望成為車用電池製造中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2日訊】電池是電動車的核心,約占電動車成本的4成。據研究,歐洲正在急起直追,即將興建的大型電池廠多達22座,其中尤以德國最多,德國可望成為歐洲車用電池的製造中心。

中央社報導,過去,歐洲車廠的動力電池得從中國、日本和韓國進口,但近年來本地的產能急起直追,今年光歐洲本身的產量就足以滿足需求。

德國「法蘭克福廣訊報」(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1日報導,從布魯塞爾智庫「交通與環境」(Transport & Environment,簡稱T&E)研究,全歐洲正在或即將興建的車用電池超級工廠(Gigafactory)共有22座,年產能將從今年的49GW,成長到2025年的460GW,可滿足800萬輛電動車的需要。

布魯塞爾智庫還指出,這些新建的超級工廠有一半在德國,其它在波蘭、匈牙利、挪威、瑞典、法國,德國可望成為歐洲車用電池的研發和生產中心。

2021年2月21日,德國格魯恩海德附近,特斯拉Gigafactory Berlin-Brandenburg的施工現場矗立著。該工廠是特斯拉在全球的第四家工廠,計劃於2021年7月開始生產特斯拉Y電動汽車,之後將開始生產特斯拉3。(Sean Gallup/Getty Images)

德國目前正在興建的超級工廠有美國電動車先驅特斯拉(Tesla)在柏林近郊及中國寧德時代(CATL)在中部圖林根邦(Thuringia)的新廠;其它在德國規劃超級工廠的還有德國汽車工業龍頭福斯(Volkswagen)與瑞典電池公司Northvolt合資、法國寶獅雪鐵龍集團(PSA)旗下的歐寶(Opel)、中國長城汽車旗下的蜂巢能源(SVolt)。

由於政府加碼購車補貼和電力公司加快充電樁興建腳步,德國去年電動車銷售額急增260%,每7輛新車有1輛是純電動車或部分採用馬達動力的汽車,德國因此躍居全球第2大電動車市場,規模僅次於中國。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