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專家:拜登對卡舒吉遇害案處理太危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2日訊】上週,拜登政府認定沙特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2018年參與了謀殺記者卡舒吉(Jamal Khashoggi),但卻並沒有對他採取任何制裁行動。聯合國庭外處決特別報告員卡拉馬德(Agnes Callamard)週一(3月1日)表示,拜登政府的做法是「極其危險」的。

根據拜登政府上週五解密的一份美國情報,薩勒曼批准了一項捕捉或殺死美國居民、沙特批評家卡舒吉的行動。

卡拉馬德在日內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報告中解密的內容「看起來確實很少,這令人失望」,她本以為會有更多的物證被公布。

雖然美國對參與謀殺的一些相關人員實施了制裁,但為了維護與沙特的關係,並未制裁王儲本人。

領導調查2018年卡舒吉被謀殺案的聯合國庭外處決特別報告員卡拉馬德重申,應對薩勒曼進行制裁,包括他的資產和國際交往。

卡拉馬德說:「在我看來,如果不是危險的話,這也是極其有問題的:承認某人的罪責,然後告訴其『但我們不會做任何事情,請繼續做,請像我們什麼都沒說過一樣』。對我而言,美國方面採取的舉動極其危險。」

「美國政府可以做的事情有很多,但有一件事它不可以做,不能做,就是對他們自己的調查報告保持沉默,不採取任何行動。」卡拉馬德補充說。

白宮新聞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週日表示,如果有必要,美國保留未來制裁王儲的權利。她還說:「從美國歷史上看,無論是民主黨還是共和黨總統,通常都不會制裁與我們有外交關係的國家的政府領導人。」

拜登政府週一宣布對沙特採取所謂「重新調整」的新方法,以使雙邊關係更加可持續發展。

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週日在接受福克斯新聞(Fox News)採訪時譴責拜登政府,他認為拜登政府發布解密報告完全是出於「政治」動機,並一心想在這個問題上惡化美國與沙特的關係。

「這份報告的發布是魯莽的。它是政治性的。它的目地是通過利用情報來損害與沙特阿拉伯王國的關係。作為前中情局局長,我絕不贊同這種做法。」蓬佩奧說,「因此,我對他們選擇這樣做感到遺憾。這是一個政治噱頭。」

蓬佩奧補充指出:「我感到遺憾的是,因為這個政府想發展與伊朗的關係,所以選擇破壞與沙特阿拉伯的關係,他們選擇利用情報來做到這一點。」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