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拜登要賠黑奴 華工呢? 福奇副手秘簽中共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2日訊】 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二(3月2日)的《新聞大家談》。今日焦點:拜登政府可能推動,就奴隸制向非裔美國人進行賠償,這是否有助於促進公平及和解,可能擴展到其他族群嗎?一封被披露的電子郵件顯示,白宮首席醫療顧問福奇的副手,曾簽署由中共批准的保密書和利益披露書,換取作為世衛專家到中國考察的資格;另外一份被披露的中共內部文件顯示,中共內部的權力分配波譎雲詭,中紀委正在插手國務院的事務。

1.【拜登或用行政權 促賠償非裔美國人】

據美國媒體Axios報導,拜登的高級顧問塞德里克‧里士满表示,拜登支持國會正在研究的,向非裔美國人提供賠償的HR40法案;但白宮不想等待,而是希望「現在就開始行動」;此前,白宮新聞祕書普薩基也透露,拜登希望通過行政權力,在政府內部採取行動。

上週,國會眾議院一個小組,剛剛就HR40法案舉行了聽證;該法案在本屆國會就任後的第二天(1月4日),由數十名眾議員聯合提起;法案聲稱,為了解決1619到1865年間,美國及美國殖民地在奴隸制下的不公正、殘酷和不人道問題,要求設立一個委員會,來研究和審議進行全國性的道歉和賠償。如果未來國會兩院同意並由總統簽署,將隨之成為美國法律。

至於賠償方案是什麼?是否將直接向奴隸的後代付款?拜登的高級顧問里士满沒有直接回答,但他表示,支持提供免費大學教育等賠償方案。

曉旭:這個問題不僅在美國引起了很廣泛的討論,而且不少華人朋友也很關心。很多人就問,同理推論,是不是也要對《排華法案》和150年前太平洋鐵路的華裔工人後代進行賠償?我們一步步來討論。首先,現在關於賠償非裔美國人,賠償對象是誰,怎麼賠,政府財政能不能負擔?現在有哪些說法和爭議?

國會和白宮的方案,聽起來有點像所謂的「轉型正義」,但又不太一樣。大家過去熟悉的轉型正義,是民主國家對過去獨裁政府的不正義行為進行彌補,比如還原歷史真相,正名,賠償,促進社會和解;美國需要這樣的做法嗎?

真正的轉型正義,是為了促進社會放下歷史包袱,彌合分裂,放下仇恨,重新團結向前走。現在在美國採取HR40法案等這些做法,會起到這樣的效果嗎?(北歐經驗顯示,即使提供免費大學教育,並不能促進階層流動;加深逆向歧視?在沒有系統性歧視的情況下,人為放大受害者心態?加大「應得福利」心態,反而將黑人拖入貧困和依賴政府,拖垮社會經濟支柱等。)

秦鵬:不可否認,為非裔美國人爭取權益的人中,不乏有同理心和正義感的人;但是也不能忽視,從1960年代黑人民權運動開始,共產黨勢力就在背後活動,給我們談談?

2.【解密電郵:福奇副手簽了中共批准的保密書】

《每日來電新聞基金會》3月1日報導,一封電子郵件顯示,白宮首席醫療顧問福奇的副手,曾被要求籤署「符合中方條件」的保密協議,然後才獲准加入世界衛生組織中國考察圖,以收集病毒相關數據。

報導披露,2020年2月15日,世衛總部技術官員蘇克‧丹尼爾‧漢,寫電子郵件給福奇的副手克利福德‧萊恩,要求他必須簽署一份保密書,和一份經中方批准的利益披露書。郵件中寫道:「這次的表格是根據中國的條款量身定做的,所以我們不能使用以前的表格。」

這份電子郵件是怎麼被披露的呢?是《每日來電新聞基金會》通過「司法觀察」組織,根據美國《信息自由法》提起訴訟,獲得了這份電子郵件。「司法觀察」組織的總裁湯姆‧菲頓,在一份聲明中說,這份電子郵件顯示,「世衛組織和福奇,為中國共產黨人控制疫情信息提供了特殊的便利」。

現在還不清楚,中共的「保密表」到底包括哪些限制。

公開資料顯示,福奇的副手克利福德‧萊恩,去年2月份被挑選,成為世衛組織考察團的13名成員之一;他到中國考察後,回國接受美國《科學》雜誌採訪時,對中共大加讚賞,宣稱中方抗擊疫情的速度和魄力,讓他印象深刻。

曉旭:現在還不清楚保密書的細節,不過那次考察是在疫情初期,世衛調查團是不是應該最大程度促進信息開放,而不是保密?另外中共還要求籤署利益披露書,在防疫方面有什麼事會牽扯到利益衝突呢?

曉旭:如果回顧福奇團隊在疫情初期提供的防疫建議,你覺得受到那次中國考察的影響了嗎?

3.【內部文件曝 中紀委插手國務院事務】

大陸的政治局勢波譎雲詭。《大紀元時報》最近獲得了一份中共內部文件,顯示中共中紀委插手了國務院管轄的政府事務。這份文件是2020年5月25日,石家莊市紀檢委發布的《關於傳達中央紀委調研組有關意見的函》,文件中說,中共中央紀委調研組,2020年5月9日對石家莊「防疫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進行調查後,提出了一些意見,包括「各級黨委在抓好規模企業的同時,要更多關注小微企業」,「採取力度更大、更有針對性的幫扶措施」,還要「加大復工復產相關政策的宣傳力度」等。

秦鵬:中紀委對經濟生產提意見,這是不是越權了?有何分析?

中共在文革以後,鄧小平提出了「黨政分開」之說,雖然實際上很多時候仍然是「一套人馬,兩塊招牌」,而且黨務機構一直凌駕於同級政府之上,但之前口頭上還保留著「黨政分開」這個說法作為遮羞布。但最近幾年不是了,中共這些年不斷通過各種工作小組、立法,壓縮「政府」的空間,擴大黨組織的空間。之前很多分析人士評論這種現象,主要認為這是習近平和李克強之間的權力鬥爭問題,這是重點嗎?

曉旭:中共不斷擴權,也體現在習近平個人身上。文革後對中共權力架構的最大變動,就是設立集體領導和有限任期制,防止再出現毛澤東式的大權獨攬的人物;但2018年,中共操控人大修改憲法,去掉了任期限制;從過去這8年來習近平的所作所為和他提出的「兩個一百年」等一列「藍圖」來看,您認為他不惜打破中共的政治禁忌,謀求連任的動機是什麼?

美國前政府官員,前段時間匿名在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發表文章,叫做《更長電報:邁向新的美國對中戰略》,建議鎖定習近平,尋求中共領導人的更換,以使美中關係回到2013年習近平執政前的軌道。昨天我們談到習近平可能已經設立了一個接班人選,就是陳敏爾;其實這也是很多人的迷思,如果是一個沒有習近平的中共,會在多大程度上改變對內壓制、對外擴張的做法?迫使中共重回2013年前的韜光養晦政策,對自由社會是個好消息嗎?

4.【「天下第一村」遭擠兌 華西村傳奇破滅?】

被中共封為「天下第一村」的江蘇華西村,上周出現擠兌。「社會主義樣板村」是否出現了資金危機?其成敗的關鍵是什麼?其衰落是否折射出整體環境的更大危機?

這波擠兌危機,始於上周2月24日,當天下午有村民去取華西集團入股分紅的時候,發現利息從之前承諾的30%,無理由暴跌到0.5%;也就是說,當時宣稱入股20萬元人民幣,3年後可以分6萬元利息,現在只能拿到100元。

華西集團是華西村委會控制,號稱是村裡集體所有的企業;該集團毫無徵兆的毀約、降低利率,是否意味著華西村面臨資金危機?所以消息一傳出,村民就害怕了,25日開始大量村民冒雨排隊,取出入股資金,想保本。

華西村黨委發言人隨後對媒體證實,的確是由於「坊間傳言」出現了擠兌。但是他宣稱華西村資金充足,兌付沒有問題。

那為什麼會毀約?華西村官方到現在沒有給出一個說法。

不少村民在接受採訪時說被騙了,利息說變就變,而且當初入股的時候沒有簽協議,只有一張入股憑證,現在也不知道怎麼維權。

華西村,位於中國富裕省份江蘇省。村裡從1960年代至今施行「資源集中、資金集中、人才集中」的計劃經濟模式,在村書記吳仁寶的強人領導下。華西村從文革時期到21世紀初期,先後押寶農業、鋼鐵、旅遊三大產業,因為搶占時代先機,一度富得流油;2004年村民人均工資收入12萬,是同一時期中國農民人均收入的41倍,城鎮居民的13倍;村裡統一分配別墅,每戶都配備轎車,村裡養老、醫療、教育全部都是公費。

在風光時代,華西村2011年曾經用1噸黃金,打造了一頭金牛,造價高達3億元人民幣,放置在華西村民集資30億元建起的「黃金酒店」裡;從鍍金時代到擠兌風波,華西村到底發生了什麼?

秦鵬:先說說華西村到底有沒有資金危機?

華西村的發展模式是什麼?這種模式本身是否就蘊含了危機的誘因?

華西村模式,為什麼在中國不能廣泛複製?

從盛極一時到走向衰敗,華西村由盛到衰的外在和內在原因是什麼?是否與中國整體經濟環境因素有關係?

華西村走向衰落,是偶然還是必然?

也有人觀望,華西村會不會再創轉型創造成功神話?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