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開了封的榨菜放進疫苗冷藏櫃 青島官方急卸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3日訊】中國大陸網絡社群中傳出的一段視頻顯示,在放置疫苗的冷藏櫃中赫然出現一袋已經開了封的榨菜。有帖文稱,這是青島一女子帶寶寶打疫苗時發現的。事件引發了公眾對疫苗安全的擔憂。週一(3月1日),青島衛健委火速發聲明,指該事件的發生地不在青島。

近日,中國網絡社交平台上流傳的一則帖文稱,「青島女子帶寶寶去打疫苗,疫苗冷藏櫃被工作人員放了開了封的榨菜。」網友還同時上載了相關的視頻短片。上述帖文和視頻被迅速廣泛轉發,引發公眾對疫苗儲存安全問題的擔憂。

週一下午,青島衛生健康委員會的官方微博「青島衛生健康」發布了一份聲明,聲稱該委員會對網傳的開了封的榨菜放進疫苗冷藏櫃的事件「高度重視」,但經過調查核實,認定相關帖文及視頻所述事件「發生地不是青島」。

(網頁截圖)

有中國網友在這則聲明下留言調侃:「所以,確實有這事?只是不是青島?」有網友留言稱,「最後這句話把我逗笑了」。還有網友評論說,「不是青島,拿著問題也該好好辦。」

眾所周知,疫苗是一種生物製品,在儲存方面有著特殊的需求。工作人員在存儲疫苗的冰箱裏放置開了封的榨菜,當然會引發公眾對疫苗存儲安全性的擔憂。

針對這個問題,中國知名博主「 @二手的科學家」在接受中國醫學知識分享網站「丁香園」的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存放疫苗的冰箱中放置開封的榨菜,表明醫院的冰箱被生活化使用,而冰箱會因此頻繁開關,導致冰箱溫度的監控不到位,從而間接導致疫苗的質量受到影響。

「 @二手的科學家」表示,疫苗製品的穩定性很重要,而這一穩定性的數據都是以疫苗的儲運溫度作為條件的。在上述事件中,要判斷疫苗質量是否受到了影響,只能在對疫苗進行進一步質量檢測後才能確定。

福建省預防醫學會醫院薰染控制專業委員會青年委員孫元設則指出,把榨菜和疫苗存放在一起,暴露出工作人員對臨床無菌原則的漠視。食物本身就是細菌很好的培養基,把食物與疫苗混放,可能會導致疫苗受到污染。反過來,若是疫苗有洩露的情形,也會影響到食物的安全。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