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馬拉松式審判通宵達旦累暈被告 被指堪比大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3日訊】週二(2日),香港法庭對47名泛民主人士的大審判進入第二天。第一天的無間斷庭審進行到凌晨,4名被告先後暈倒或不適送醫。開庭前多人投訴沒機會見律師。中國維權律師稱,這種庭審方式堪比中國大陸。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原定週二早上11點半開庭,但被告直至中午12點才陸續入庭,且均表現疲倦。庭上有人不時伸懶腰或站起來活動身體,還有人一度低頭睡覺。週一送醫的4人暫未到庭,戴耀庭也因「佔中九子」上訴案而缺席。

和週一一樣,記者未能進入正廳,只能在延伸法庭或記者室收看電視直播。在下午正式聆訊前,記者室的直播突然被調至靜音,新聞官稱,要等裁判官步出法庭後才會直播聲音。

週一開庭前,數名被告投訴說,上庭前未見律師。主審的國安法指定法官蘇惠德出庭後宣布,押後至下午3點半再審。

當天庭審時間長達近15小時,蘇惠德一直堅持無間斷審訊。當夜近凌晨時分,才輪到第12名被告作保釋申請陳詞。被告之一楊雪盈在庭上暈倒,之後3名被告林景楠、譚凱邦、梁國雄不適送院,這時蘇惠德才決定休庭。被告們被押回收押所後,只有很短的時間休息。

被告梁晃維和譚得志的代理律師表示,兩被告於早上9點半上庭,而庭審至晚上凌晨2點左右才結束。他們約早上5點才離開法院,返回收押所後,只休息約一兩個小時,就又返回法院應訊。律師指,這種安排給被告添加了額外的肉體煎熬。

週二到庭外聲援被告的王婆婆表示,這種馬拉松式審訊「很離譜」,警方沒準備好就上庭起訴,主控方也沒有時間了解案情。

到庭旁聽的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認為,同時把47人都關在被告欄裏面,連律師和家人旁聽的座位都不夠,這種安排「很過份」,「是香港法律界的醜聞」。

中國維權律師任全牛則表示,這種庭審堪比中國大陸的審訊方式。

(責任編輯:景中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