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元成本炒至數十萬一斤 中國天價岩茶疑涉腐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3日訊】近來中國天價茅台備受輿論關注,而據陸媒報導,和茅台一樣,部份福建岩茶也被一些「特定企業」炒作到了天價,並形成一條高端禮品業務鏈,其幕後推手或不一般。

福建著名的武夷岩茶本就價格不菲,近年來更出現數倍乃至二十倍的漲價。據陸媒調查,天價岩茶背後是一些企業入場炒作的結果,部份岩茶被炒成高端禮品,並形成了銷售、回收、代售變現等「一條龍」業務鏈。

業內人士指,武夷岩茶的成本多為每斤數百元至數千元,現在動輒賣到每斤十萬元乃至數十萬元,肯定不是正常現象。

一些企業和當地一些茶廠合作,搞奢華包裝,炒作「榜單」、「稀缺」等噱頭推高價格。茶店還以標註「非賣品」等營銷策略繼續炒高價格。

和高價貴州茅台酒一樣,多數人買天價岩茶是用來送禮。而收禮的人覺得喝了浪費,就會找茶店代售變現,售出後給茶店分成。如此形成了一條圍繞高價禮品茶的業務鏈。

其實從這條業務鏈中受益的,最終只是茶商和少數茶農。當地多數茶農反而成了受害者。由於茶企過度炒作、包裝以及各種造假行為,導致岩茶的信譽度持續下降、中低端岩茶大量滯銷。

(責任編輯:景中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