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前李克強發重要預警:防動物疫情和糧食安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3日訊】中共兩會前夕,李克強2日在農業生產會議上發出重要預警,要求全力保障糧食安全,並做好重大動物疫病防控工作。

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3月2日,全國春季農業生產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會上作出重要批示。

李克強警告說,要全力保障糧食安全和重要農副產品供給,要求守住耕地紅線,確保糧食產量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

李克強同時強調,要穩定豬生產,做好重大動物疫病和病蟲害防控。

中共副總理胡春華也表示,抓好今年糧食和農業生產任務艱鉅,必須擺在突出重要位置抓緊抓好。

早前,中共國務院在2月21日發布的2021年中央一號文件,已經強調「提升糧食和重要農產品供給保障能力」。

路透報導稱,文件比往年更加強調糧食安全問題,要求中國各省在5年期間提高糧食產量。這顯示中共高層在中共病毒疫情後更加擔心糧食安全問題。

據了解,中國每年都要進口超過1億噸糧食,2020年創記錄進口糧食超1.4億噸。

然而,受中共病毒疫情衝擊,全球主要糧食大國紛紛限製出口。去年8月17日,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發布的報告指出,到2025年,中國有可能出現1.3億噸左右的糧食缺口,其中穀物缺口約為2,500萬噸。

2020年11月14日,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秘書長大衛•比斯利(David Beasley)警告說,更嚴重的糧食危機將在2021年到來。

除了糧食問題,中國肉價也持續上漲,民眾紛紛哀嘆「吃不消」。有網友說:「疫情來了又有一大波人要失業了,有好多人疫情期間沒收入,蔬菜、水果、肉一個勁地大幅度漲價,還讓人活嗎?」

北京豐台區一家牛羊肉店的工作人員表示,每天都有顧客詢問為什麼牛羊肉價格漲如此之高,這位工作人員說,主要是疫情加上進口肉數量下降,現在店裡賣的都是國產肉。

自由亞洲表示,中國報復性減少從澳洲進口多種農產品後,大陸境內的羊肉價格就出現異常波動。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生豬生產和消費國,在遭受非洲豬瘟疫情衝擊後,又出現口蹄疫和流行性腹瀉等傳染病,影響豬肉市場復甦。中共官媒對養豬業的疫情少有報導,但業內人士和分析師注意到,生豬傳染病的爆發有所增加。

分析認為,中國長期豬肉價格居高不下,導致通貨膨脹,民眾不滿情緒升高,影響社會穩定。中共政府正面臨保障豬肉供應、平抑價格的巨大壓力。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