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中共修路到台北? 爆買鳳梨堵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3日訊】 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三(3月3日)的《新聞大家談》。今日焦點:北京修路到台北?半截已修好,中共做夢?爆買鳳梨堵中共,中共嚇台招術不靈了。

1.「北京修路到台北?中共嚇台灣招術不靈了】

大陸國務院日前公布《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提出到2035年,要建設6條交通主軸,其中有一條主軸「京津冀-粵港澳」線,居然把台灣台北列入支線的終點。

京津冀-粵港澳通道,顧名思義,是要打通從中共的政治中心、或者叫「首都經濟圈」的2市1省: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從這裡連通到中國最富裕的省份廣東省、以及兩個特別行政區:香港和澳門的快速通道。其實如果只涵蓋這些城市,恐怕不會有爭議;但中共的交通規劃裡,赫然包括了台北,就引發外界討論,是不是暴露了中共武統台灣的野心和時間表?

首先來看下這條路的具體規劃。京津冀-粵港澳這條線,中共規劃了2個方案,首選方案是從北京出發,途徑河北雄安新區和衡水市,然後幾乎一路直線南下,到安徽阜陽市、江西省九江市和贛州市,然後直入香港。可以看到,基本是在北京和香港之間畫了一條最短的連接線。

這條首選路線,還有一個支線,就是從安徽阜陽途徑黃山,然後到福建福州,終點是台北。而福建福州和台灣台北,中間隔著一道台灣海峽,這個路要怎麼建?

其實中共早有暗謀。2016年3月5日,中共國務院公布的「十三五」交通規劃(即2016年到2020年的交通規劃),第一次赫然列出了「要建設北京到台灣台北」的高鐵路線。

到2015年年底,大陸這邊的路段,已經修好,從北京到福州的高鐵已經通車;隨後中共又一點一點延伸觸角,繼續修建「平潭海峽公路鐵路兩用大橋」,連通了福建福州到福建平潭,這就已經把路修到了中國大陸離台灣最近的地方;而且中共毫不掩飾,宣稱這是「最終連通北京到台灣通道的重要一步」。

中共還宣稱,通過這幾年修建「平潭海峽大橋」和「渤海海峽跨海通道」的工程實踐,技術上打通跨海峽通道,已經不成問題,等的就是政治問題。

這次中共提出的新交通規劃,再次提出從福州修路到台北,是不是指現在的「平潭海峽大橋」?外界不得而知;但結合最近中共創紀錄的軍機擾台,以及國際防務專家警告「台海已經成為全球最可能爆發軍事衝突的熱點地區」,所以擺在北京與台北面前的,到底是什麼路?

曉旭/秦鵬:中共這份交通規劃,被一些人看做某種程度上的武統時間表,你的看法?

曉旭:過去多數人認為,中共武統台灣的最大顧忌,就是美國軍事協防台灣,以及國際社會聯合制裁;現在在拜登政府下,你覺得美國的能力和意願有所變化嗎?

秦鵬:前美國國防部官員艾爾布里奇‧柯爾比,最近在《華爾街日報》發表文章,提出中共可能在未來4年試圖占領台灣,但是他提出,無論中共試圖登陸、封鎖或者轟炸,只要台灣能周密而認真地部署防禦措施,尤其是民眾目睹了中共的所作所為以後能堅決抵抗,那中共執行上述任何一種方案都難以取得成功。這和川普(特朗普)政府此前協防台灣的「刺蝟戰略」不謀而合?你覺得台灣現在的防禦戰略,嚇阻力夠嗎?重點談一下民意的重要性?

談到台灣人民抵抗中共的意願,有一個支線話題,就是最近的鳳梨風波,中共以蟲害為由禁止進口台灣鳳梨,變相再次施行經濟制裁,但結果台灣發起全民搶救鳳梨運動,內外銷售總計到3月2日達到四萬一千多公噸,已經超過去年出口到中國的數量;中共是不是低估了它在台灣不受歡迎的程度和台灣人的決心?再結合到防衛談一下?

中共自身的軍隊有什麼弱點?

2018年,中共操控人大修改憲法,去掉了任期限制;從過去這8年來習近平的所作所為和他提出的「兩個一百年」等一列「藍圖」來看,曉旭,您認為他不惜打破中共的政治禁忌,謀求連任的動機是什麼?

美國前政府官員,前段時間匿名在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發表文章,叫做《更長電報:邁向新的美國對中戰略》,建議鎖定習近平,尋求中共領導人的更換,以使美中關係回到2013年習近平執政前的軌道。

昨天我們談到習近平可能已經設立了一個接班人選,就是陳敏爾;其實這也是很多人的迷思,如果是一個沒有習近平的中共,會在多大程度上改變對內壓制、對外擴張的做法?迫使中共重回2013年前的韜光養晦政策,對自由社會是個好消息嗎?

2.【「天下第一村」遭擠兌 華西村傳奇破滅?】

被中共封為「天下第一村」的江蘇華西村,上週出現擠兌。「社會主義樣板村」是否出現了資金危機?其成敗的關鍵是什麼?其衰落是否折射出整體環境的更大危機?

這波擠兌危機,始於上週2月24日,當天下午有村民去取華西集團入股分紅的時候,發現利息從之前承諾的30%,無理由暴跌到0.5%;也就是說,當時宣稱入股20萬元人民幣,3年後可以分6萬元利息,現在只能拿到100元。

華西集團是華西村委會控制,號稱是村裡集體所有的企業;該集團毫無徵兆地毀約、降低利率,是否意味著華西村面臨資金危機?所以消息一傳出,村民就害怕了,25日開始大量村民冒雨排隊,取出入股資金,想保本。

華西村黨委發言人隨後對媒體證實,的確是由於「坊間傳言」出現了擠兌。但是他宣稱華西村資金充足,兌付沒有問題。

那為什麼會毀約?華西村官方到現在沒有給出一個說法。

不少村民在接受採訪時說被騙了,利息說變就變,而且當初入股的時候沒有簽協議,只有一張入股憑證,現在也不知道怎麼維權。

華西村,位於中國富裕省份江蘇省。村裡從1960年代至今施行「資源集中、資金集中、人才集中」的計劃經濟模式,在村書記吳仁寶的強人領導下;華西村從文革時期到21世紀初期,先後押寶農業、鋼鐵、旅遊三大產業,因為搶占時代先機,一度富得流油;2004年村民人均工資收入12萬,是同一時期中國農民人均收入的41倍,城鎮居民的13倍;村裡統一分配別墅,每戶都配備轎車,村裡養老、醫療、教育全部都是公費。

在風光時代,華西村2011年曾經用1噸黃金,打造了一頭金牛,造價高達3億元人民幣,放置在華西村民集資30億元建起的「黃金酒店」裡;從鍍金時代到擠兌風波,華西村到底發生了什麼?

秦鵬:先說說華西村到底有沒有資金危機?

華西村的發展模式是什麼?這種模式本身是否就蘊含了危機的誘因?

華西村模式,為什麼在中國不能廣泛複製?

從盛極一時到走向衰敗,華西村由盛到衰的外在和內在原因是什麼?是否與中國整體經濟環境因素有關係?

華西村走向衰落,是偶然還是必然?也有人觀望,華西村會不會再轉型創造成功神話?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