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敏爾寄投名狀?一週兩批鄧恢林獲北京認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4日訊】中共全國兩會召開前夕,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一週內召開兩場會議,批判已落馬的重慶前公安局局長鄧恢林,並要求重慶公安要「絕對忠誠、絕對可靠」。此前重慶市委還獲得了中央巡視組表揚

中共全國政協及人大會議將分別於3月4日和5日召開,並於3月11日結束。兩會前,重慶市委在2月23日和3月1日,一週內連續召開兩次會議,批判前重慶市公安局長鄧恢林,並警告重慶黨官要以此案進行警示教育。

據陸媒報導,陳敏爾3月1日在重慶市公安局黨委鄧恢林案件警示教育會議上說,會議為推進落實中央巡視組反饋意見,肅清鄧恢林等案件惡劣影響,推進公安系統全面從嚴治黨,公安隊伍要絕對忠誠、絕對可靠。

在2月23日的重慶市管主要領導專題警示教育會議上,陳敏爾要求重慶市領導層集體參加,「深刻吸取鄧恢林等案件教訓,以案示警、以案為戒」。

陳敏爾的緊跟形勢,顯示中共在全國範圍內整頓政法系統的行動,公安系統是其中重點。

重慶市四任公安局長落馬

鄧恢林曾任中央政法委辦公室主任,是政法委書記孟建柱的大管家,2020年6月被查。鄧恢林之前,重慶市公安系統已有三任公安局長先後落馬,包括朱明國、王立軍、何挺。

其中朱明國在2014年廣東省政法委書記任上被免職,案情顯示他從2002擔任重慶公安局長時開始斂財。

王立軍和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均在2012年中共十八大前落馬。薄王落馬後,重慶先後經歷了張德江、孫政才和陳敏爾三任「一把手」。

其中張德江回京晉升政治局常委,其後繼任者孫政才在中共十九大前落馬。2017年10月,陳敏爾被調往重慶任職,迄今已有三年半時間。

陳敏爾主政後,多次召開會議要求「肅清孫政才惡劣影響和薄熙來、王立軍流毒」,重慶因此獲中央巡視組表揚

2021年2月上旬,中共巡視組集中發布反饋情況,中共公安部和多省被點名批評,唯獨陳敏爾主政的重慶市委獲得表揚,稱其在肅清孫政才惡劣影響和薄熙來、王立軍流毒等方面,積極有效。

值得關注的是,中央第十二巡視組組長武在平,曾長期在中央政策研究室任職,擔任王滬寧的大祕,又受到王岐山重用出任巡視組長。此次領銜巡視重慶市委,並罕見表揚陳敏爾和重慶市委,對陳力挺意味明顯,秉承習的旨意。

看中國專欄作家鄭中原說,按官方程序,中央巡視的反饋意見已經帶有中共高層的意圖。因此可以理解為習要讓陳在眾人中「一枝獨秀」,獨獲表揚。而負責反饋者又是王滬寧的昔日大祕,這些細節都令人感到意味深長。

時政評論員李燕銘說,陳敏爾近年罕見介入中共黨際外交事務及政治路線紛爭,此次獲表揚會不會是習近平暗中鋪排,讓陳敏爾接替王滬寧的職位進入中共常委,令人聯想。

鄭中原表示,中共二十大前各派角力。陳敏爾這次獲得例外的表揚,顯得過分突出,在官場難免引起波動。

現年59歲的陳敏爾是習近平主政浙江時分管宣傳的舊部親信,也被認為是習家軍的重要代表人物。陳敏爾從習近平上台以來,每隔兩年就換一個新職並且高升一級。

中共十九大前,陳敏爾調任重慶。重慶是曾由四個政治局委員坐過鎮的直轄市之一。此前,陳敏爾被中共政壇一度炒作成接班人。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