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協工作報告 香港「一國兩制」全部消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4日訊】中共全國政協會議4日在北京開幕,政協主席汪洋宣讀工作報告,提到香港、澳門時,「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一國兩制」的措辭​​全部消失。

3月4日下午3時,中共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在北京大會堂開幕。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代表政協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作工作報告

在涉及港澳的部分,篇幅大減,並連續第二年沒有「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字眼,就連2020年有提及的「一國兩制」,也不見了影蹤。

有關港澳的部分,汪洋在報告提到政協常委會,強化港澳委員政治責任,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鼓勵港區委員圍繞推動香港國安法,制定實施等持續發聲。

報告也提到,政協常委會透過「雲外交」與其他交流方式進行對外來往。

對於未來1年的工作部署方針,報告要求須全面堅決支持實踐「愛國者治港」原則,增進港澳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同時增加港澳同胞、台灣同胞、海外僑胞團結聯誼,也要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等開展調研協商。

資深時事評論員程翔認為,所謂的「愛國者治港」,重新定義「愛國者」就是要愛黨,捅破了鄧小平當年為了蒙蔽港人製造的泡影,令外界擔憂中共即將大規模改變香港的選舉制度。

按照中共已故領導人鄧小平當年的承諾,以及寫進《基本法》的條款,香港主權移交北京之後,從1997到2047年50年不變。

而根據中共政協會議在2019年出具的報告中,對於香港曾提到需履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但在2020年僅剩「緊緊圍繞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同年6月底,「港版國安法」正式實施,已經讓香港《基本法》名存實亡,「一國兩制」隨時變成「一國一制」。

香港立法會前議員劉慧卿在一次視訊研討會上,分享了香港的處境。她形容香港國安法就像中共政權開著一輛卡車碾碎了共產黨的「一國兩制」政策。

2021年兩會,「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一國兩制」的措辭​​全部消失。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