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發布戰略綱要 稱確保由美而非中共制定國際議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4日訊】週三(3日),拜登政府發布了《臨時國家安全戰略綱要》(Interim National Security Strategic Guidance),宣稱美國將與其它國家一起塑造新的規範和協議,將加強美國的持久優勢,確保由美國而非獨裁的中共來制定國際議程

在今年發布更大規模的美國安全目標框架報告之前,《臨時國家安全戰略綱要》(以下簡稱《戰略綱要》)成為拜登政府的一個標誌符。上一次的正式國家安全戰略報告是在2017年川普(特朗普)總統執政時發布的。

拜登的優先事項與川普的有相似之處,包括將中共確定為大多數領域的戰略競爭對手。

拜登政府承諾:「我們將確保由美國而不是中共制定國際議程,與其它國家一起努力塑造新的全球規範和協議,以促進我們的利益並反映我們的價值觀。」在有關國際參與、貿易和應對日益獨斷的中共方面,白宮表示,美國的經濟安全將是其決策的中心。

白宮在《戰略綱要》中強調:「美國要想長期戰勝一個更加武斷和獨裁的中共,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投資我們的人民、我們的經濟和我們的民主。」

白宮保留了川普對中共的高關稅,維持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並增加了購買美貨的規則。

《戰略綱要》重申,美國將重振其與世界各地的盟友和夥伴的關係,「我們將加強和捍衛無與倫比的盟友和夥伴網絡,並進行明智的防務投資,同時,我們還將遏制中共的侵略,並應對對於我們的集體安全、繁榮和民主生活方式的威脅。」

白宮在該綱要中聲明將保護其盟友:「我們將支持中共的鄰國和商業夥伴,捍衛他們的獨立政治權利,使其不受脅迫或不當的外國影響。」

《戰略綱要》還強調,美國將遵守長期承諾,支持民主制台灣這個重要的經濟和安全夥伴。「我們將確保美國公司在中國開展業務時不會犧牲美國的價值觀。我們將支持民主、人權和人類尊嚴,包括在香港、新疆和西藏。在所有這些問題上,我們將努力與志同道合的國家形成共同的方針。」

白宮新聞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在每日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戰略綱要》旨在傳達政府的戰略方針和國家安全政策的核心優先事項。

普薩基說:「它描述了美國今天面臨的戰略格局變化,並確認了我們國家的長期核心利益,包括保護美國人民的安全,擴大經濟繁榮和機會,以及實現並捍衛美國生活方式的核心——民主價值觀。」

北京一直渴望重啟中美關係,但拜登表示,他希望與中共進行「極端競爭」,同時在諸如氣候變化、全球衛生安全等問題上留出合作空間。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