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國務卿外交政策 中共是最大政治挑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5日訊】美在國務卿布林肯週三發表關於美國外交政策的演講,應對中共挑戰。布林肯表示,美國將與盟友合作對抗中共,並稱拜登政府的這種做法與川普政府時期有所不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3月3號在國務院發表上任後首場外交政策演說,在將近30分鐘的演說中,布林肯一口氣列出8大優先工作事項,包括對抗疫情(COVID-19)、解決經濟危機、重建民主、重建更好的移民系統、與同盟建立合作夥伴的關係、推動「綠色能源革命」、確保科技領域領導地位。

在8大外交政策優先中,中國大陸是布林肯唯一提及的國家。布林肯表示,許多國家對美國構成嚴重挑戰,「但中國帶來的挑戰不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我們與中國的關係是:在必要時保持競爭,在可能時進行合作,在必須時進行對抗。我們要在強勢的位置與中國保持接觸。」

評論分析,對於中共邪惡政權,敵對才是主基調。在敵對狀態下,沒有所謂的競爭合作可以並存。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布林肯把外交放在軍事之前,這個優先順序是搞顛倒了,沒有軍事壓力做後盾,你光會動嘴皮子是沒有用,那些流氓政權不會買你帳的。所以布林肯的這種提法,更多是做給外界看的姿態,難有實效。」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一點,我覺得他跟川普政府對中共的本質,尤其是在意識形態的層面上面,有非常大的區別。」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中共極權體制的特徵,就是一切都要聽黨的指揮。

唐靖遠:「所以在這種極權體制之下,反映出來中共的思路,中共的思維方式。我們舉個很簡單的例子,比如說,美國可以跟中共在氣候變化方面進行合作,但是在人權領域方面要進行對抗。那中共它不會這麼想的,中共會直接就告訴你,如果你想要跟我在氣候變化方面進行合作,你就不能夠干涉我在人權方面的迫害,你就不能夠對我進行人權這方面的指責或者是制裁,這個是個非常簡單的道理。」

在加強民主議題上,布林肯表示,美國應進行外交工作並參與國際組織,因為美國若退出,缺口就會被中國填補。 布林肯強調,當新疆人權被侵犯、香港民主遭踐踏時,美國也應起身捍衛自身價值,不過美國不會通過軍事干預全球民主。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我們不會通過昂貴的軍事干預,或試圖以武力推翻獨裁政權來促進民主。」

唐靖遠表示,布林肯的這種說法,某種程度也是暗中配合中共所謂不能夠干涉內政的說法。

唐靖遠:「他事實上等於給很多的獨裁政權,給了他們一種含蓄的一個承諾。就是無論你發生什麼樣的侵犯人權,甚至是包括種族的大屠殺等等,這樣的一種情況,那麼可能美國都不會出兵,至少現在拜登政府他不會出兵,不會動用軍事力量,他最多也就是進行道義上的譴責,或者是經濟上的制裁,如此而已。」

自拜登1月20號上台後,中共持續喊話期待「合作」,外界關注拜登政府是否繼續川普政府的強硬對華政策。與此同時,中共政權要求拜登政府撤銷川普時期的強硬對華政策,不要「干涉」所謂的「紅線」問題。

布林肯則在多個場合下提到,川普總統對中共採取更強硬的態度是正確的,但認為他的做法錯誤,基本原則是正確的。布林肯表示,美國將與盟友合作對抗中共,並稱拜登政府的這種做法與川普政府時期有所不同。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