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一週發生1.7萬次地震 專家預警或致火山噴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5日訊】過去一週,冰島雷克雅內斯半島西南部地區共發生17,000多次地震。首都雷克雅未克(Reykjavik)和附近城市的居民很不安,他們擔心該島的火山可能即將爆發。

儘管地震冰島很常見,但對過去一週發生的事件,該島並沒有做好準備,尤其是在一週左右的時間裏,發生了令人瞠目結舌的17,000次地震。

根據冰島氣象局的數據,最大的一次地震是在當地時間2月24日上午10時左右發生的,震級達5.7級,僅30分鐘後,又發生了一次5級地震。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4日報導,到目前為止,除了該地區的道路上有小裂縫、震群附近的陡峭山坡上有石塊倒塌的情況外,地震造成的損失不大,但雷克雅未克和附近其它城市的居民仍感到不安。

「我以前經歷過地震,但從來沒有連續發生過這麼多地震。」雷克雅未克居民Auður Alfa Ólafsdóttir告訴CNN,「一天24小時,整整一週都能感受到地面的震動,這是很不尋常的。這讓你覺得自己非常渺小,在大自然面前無能為力。」

冰島大學(University of Iceland)火山學教授Þorvaldur Þórðarson告訴CNN,居民對近日地震活動上升而擔憂,這是可以理解的。

「當然,這讓人們擔心」,該教授說,「對於這個地區來說,這實際上是相當不尋常的,不是因為地震的類型或強度,而是因為它們的持續時間。現在它已經持續了一個多星期了。」

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United States Geological Survey)的資料,冰島位於大西洋中脊,這是不同板塊相互擴散的分界線。

大西洋中脊大部份深藏在水下,它的大部份地震活動人類無法都感受到,但冰島過去曾發生過至少6.9級的強烈地震。

地球物理學家和火山學家表示,自2019年12月以來,島上的地震活動一直在加強,雖然冰島西南部的火山已經安靜了約800年,但他們表示,休眠期可能要結束了。

冰島氣象局告訴《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岩漿運動很可能是導致地震的原因,該機構警告,火山爆發可能在幾天或幾週內發生,不尋常的大地震可能足以引發附近多座火山之一噴發。

冰島約有30座活火山,但火山學家表示,雷克雅內斯半島的一座火山噴發應該不會威脅到半島上的居住區。專家預計,可能的火山噴發造成的最大損失包括輸電線損壞,首都雷克雅未克至機場的道路也可能受到影響。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