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永不輸掉選舉 民主黨法案大改投票規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5日訊】美國眾議院民主黨人週三(3日)通過了旨在改革選舉的「為了人民法案」(For the People Act,也稱H.R.1法案),該法案將從根本上改變美國的民主制度,將選舉國有化,並對投票規則進行永久性修改,幾乎可以確保民主黨人永遠不會再輸掉選舉。

該項龐大的法案長達791頁,幾乎沒有經過審查或辯論就在民主黨所掌控的眾議院通過。除了幾條獲得公認的條款,如擴大殘疾選民投票權、改善選舉安全、確保美國選舉中使用的所有投票機為美國製造等,其它內容都引發了激烈爭議。

以下是該法案的相關關鍵改革點:

1、關於聯邦政府對選舉的控制,H.R.1法案一開始就宣稱,「國會認為它有廣泛的權力來管理選舉的時間,地點和方式」,而根據《憲法》的選舉條款,《憲法》實際上將主要權力交給了各州,但允許國會「制定或修改此類條例」。

2、否定各州和地方的選舉措施。該法案聲稱,各州和市政當局為保證選舉誠信而採取的措施是「限制投票權」的,如所用身份證件需帶有照片、「繁瑣的」選民登記程序、限制郵寄投票及禁止重罪犯投票等。法案同時暗示,這些也是「種族歧視」和「系統種族主義」的形式。

3、只有華盛頓特區的聯邦法院系統有權審理關於法案合憲性的挑戰。法案宣布,只有華盛頓特區內的法院,即對民主黨友好的司法管轄區,才有權審理對該法案合憲性的挑戰、或對根據該法案而頒布的法規的挑戰。

4、放寬自動和在線選民登記。H.R.1法案要求各州確保「所有有資格的公民都能在聯邦辦公室的選舉中登記投票」,除非個人選擇退出;要求各州在網上進行選民登記;沒有在州政府備案簽名的選民也可申請選票。

5、保護登記投票的非法移民。如果非公民自動登記投票,但未作出他們是美國公民的明確聲明,該法案保護他們不被起訴。

6、投票站可更改個人資料。除了選舉日當天,選民可以在投票站更改地址和其它資料,並允許他們在此基礎上正常投票,而無需採用臨時票。

7、當日選民登記(Same-day voter registration)。美國近一半的州允許滿足各州要求的當日選民登記,選民既可以登記投票,也可以在選舉日當天投票。該法案要求每個州都應允許當日選民登記。

8、限制各州刪除不合格選民。該法案的一個部份被稱為「停止自動將合格選民從各州的名單中清除。」該法案還增加了州之間的「交叉檢查」,增加將選民從名冊中剔除的難度。

9、禁止發布誤導性信息。規定在選舉後60天內「傳播或導致傳播關於選舉的虛假信息」是一項聯邦犯罪,最高刑期5年。還將給予虛假信息政治支持定為犯罪。

10、強制性提前投票。每個州要嚴格遵守時間表,以保證個人在選舉日期之前提前投票。

11、郵寄選票無需身份證明。各州在聯邦政府選舉中採用郵寄投票,並且「不得要求任何人提供任何形式的身份證明」作為獲得選票的條件。

12、允許「蒐集選票」。各州應允許選民指定任何人將郵寄選票交還給郵局。

13、允許在選舉日之後10天接受郵寄選票。接受在選舉日或之前蓋郵戳的任何郵寄選票,並允許各州延長截止日期。

14、「保護美國民主制度國家委員會」:該法案設立了一個委員會來研究選舉,並在18個月後做出報告,提出改善選舉的建議。該委員會將由10名成員組成,少數黨只能選出4名成員,從而讓民主黨人占主導。

15、允許政客將競選資金用於個人用途。該法案將以前被視為違反聯邦法律的行為合法化,允許聯邦辦公室的候選人將競選捐款用於個人支出,只要他們尚未擔任聯邦職務即可。

16、將聯邦選舉委員會(FEC)黨派化。該法案將FEC的成員從6名減少到5名。兩黨各有2名成員,這意味著第5名成員在理論上是獨立的,但實際由與某個政黨有關聯的總統提名。

17、改變利益衝突規則以禁止前總統川普(特朗普)競選。雖然該法案未提及川普,但其圍繞利益衝突,收緊了關於總統和副總統的規則。它要求總統或副總統放棄對他們本人、他們的家庭或與他們進行談判或尋求在其政府工作的任何人可能造成利益衝突的所有財務利益。

兩次落選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Hillary Clinton)週四表示,H.R.1法案是千載難逢的機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稱讚眾議院通過該法案,稱其為「邁向民主的一大步」。

共和黨人警告,該提案在很大程度上是違憲的。20名州檢察長列舉了該法案的諸多「漏洞」,並表示如果該法案成為法律,將採取適當的法律行動。他們誓言要保衛憲法、所有州的主權和公民的權利。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