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中共統戰 民團調查揭資訊操弄手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5日訊】專門調查中共對台滲透統戰的台灣民間研究團隊IORG,週五發布最新報告,揭露中共官媒訊息通過混淆來源、直接轉貼等方法,「從微博到臉書」傳入台灣社交媒體,混淆視聽。

IORG共同主持人游知澔:「我們可以證實中共官媒的內容,確實透過了混淆來源、直接轉貼的方法,傳入了台灣。那IORG認為,在地協力者,是中共對台資訊操弄成功的關鍵。」

以科學研究方法調查中共對台進行認知戰的民間研究團隊IORG,5日發布最新調查報告表示,中共資訊操弄的手法多元、細緻,不僅是假訊息,更透過多個台灣知名粉專以混淆新聞來源等方式,做到「事實來源」、「事實內容」以及「推論內容」的操弄,影響民主社會。

IORG研究主任嚴婉玲:「中共統戰其實有一個非常簡單的模型,就是透過文化和經濟的因素,那試圖要改變你的政治選擇結果,那這個模型其實從30年前到現在都差不多,但是中間有一些過程,會有不同的內容。」

嚴婉玲表示,在經濟方面,中資冒充港資、竊取高科技商業機密,就是中共這幾年常用的手段,而最近禁止台灣鳳梨進口,就是很標準的「養、套、殺」作法,團隊調查並指出這些現象,並不是要非針對任何人物或組織,而是希望能促進台灣公民社會對資訊操弄的理解,提升防衛意識,促成民主社會的團結。

IORG研究主任嚴婉玲:「滲透是一個漸進式的過程,如果說在這個過程當中,公民社會沒有辦法自己有效的意識到這件事,然後主動的做出反擊的話,其實統戰是越來越有可能成功的。」

與會的立委林昶佐則認為,目前的「反滲透法」只能事後追懲,缺乏事前的預警機制,但面對中共不斷更新的統戰手段,這樣是不夠的,將會和其他委員繼續推動國安五法的修訂,建構一個健全的民主防衛體制。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黃庭鋒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